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柚子成長】 懷孕中期-從13到25週的生長與發育



🔺 20週的柚子透過3D高層次超音波照。
      Felicia的肚子「看起來」比較像是孕婦了,偶爾上公車捷運會享有一些「特權」但絕大部分時間民眾們還是繼續低頭或裝睡,身邊的人,特別是自己老婆懷孕時,才會慢慢觀察到原來大部分人都會慣性裝死,不過熱心的也有,而且多半就是那些「媽媽們」,扯遠了現在慢慢可以來說說懷孕中期的點點滴滴了....


一、關於懷孕中期

懷孕中期,是小孩生長的爆發期,基本上胎兒也穩定了,麻麻身體的不適也會趨緩(但柚子是小天使,麻麻這段期間都沒有不舒服),這段時間我個人覺得是黃金期,麻麻這段期間肚子還不會太大,這時候正是適合好好逛街採買嬰兒用品的時候(因為我自己個人不喜歡決定東西,要這些買東西當然要先與老婆大人一起逛才能下單囉),此外,此時是胎兒營養西收的黃金期,重要的器官大腦、神經系統逐漸成長,除了日常飲食要更加注意外,可能還需要搭配一些保養品、營養品的攝取。

1.第13~15週
這時候寶寶整體輪廓已經大致成形了,麻麻的腹部也開始稍微隆起了,但是重量才50公克左右,還相當迷你,通常會有第二次產檢囉,有機會的話,這時候就可以知道寶寶的性別了(我們家柚子太害羞,產檢時故意擋住重要部位,導致我們很晚才知道),拔拔麻麻除了初期唐氏症檢測外也可以考慮其他檢測,之前已經稍微提過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
淺談懷孕初期的基本檢測(初唐+子癲前症+脆折症+SMA漸凍症)

➤拔拔現在要幹嘛➤差不多也要開始蒐集嬰兒用品的資料囉,特別是如果已經知道性別,更能下手了,通常嬰幼兒用品展一季(三個月)會辦一次,拔拔不妨趁著麻麻肚子還沒真的大起來,胎兒也穩定的這段時間,一起逛逛婦幼展了解哪些東西要買順便替未來可能的支出估個價喔,如果有考慮住月子中心,也差不多要開始找然後下訂囉,不然最後可能選擇會變少。

2.第16~18週
現在開始胎兒會向麻麻身體「索取」更多的養分,寶寶開始大量吸收成長所需的養分,麻麻一定要「會吃」,「會吃」不是指吃很多,而是「吃在刀口上」,像16週開始,寶寶對鐵質的需求大增,要多吃些富含鐵質的食物,例如:櫻桃、牡蠣、肉類、魚類,在補充鐵質同時記得,不要與同時補充,鈣會阻礙鐵的吸收,另外茶、咖啡、牛奶亦會阻礙鐵的吸收,而維生素C則有助於吸收,所以在攝取鐵的時候不仿搭配個檸檬汁、柳橙汁,會很有幫助喔!而這時候比較敏銳的麻麻可能會常常感受到肚肚在「叫」(據Felicia說法有點像是腸胃蠕動)別懷疑這就是所謂的胎動,胎動隨胎兒變大會越來越明顯,而此時胎兒的耳朵構造已經慢慢發展成形,麻麻不妨可以開始對寶寶說話,這就是胎教的開始喔!
🔺從上方照柚子,可以看到左方的頭已經發育成形。

➤拔拔現在要幹嘛➤
要幫麻麻多多注意飲食攝取,要讓麻麻補足所需5顆柳丁鮮榨柳橙汁給麻麻補充維他命C,據說可以讓寶寶發展更快更完整喔。也可以不時烤個魚給麻麻補充DHA及蛋白質喔!
養分喔,建議拔拔們可以每天用
不訪親自做做看⟶【孕婦食譜】 簡易宵夜-椒鹽烤魚

3.第19~22週
這段期間是寶寶「頭部」的發展黃金期,除了臉部輪廓例如:鼻子、嘴唇、眉毛發展外,腦部也正在「爆炸性」的成長,感官的神經如:視覺、聽覺、嗅覺等正在成形喔,此時據說寶寶會比較聽到外面中低音頻的聲音,拔拔這時候可以開始跟寶寶對話囉!之前買的葉酸吃完就不要再繼續買了,麻麻要開始加倍用力攝取DHA以及卵磷脂,DHA的攝取可以參考上面烤魚的連結理面有詳細介紹,至於卵磷脂,雖然有很多營養品,但我覺得其實靠飲食就能補充很多,例如:大豆、豆漿、蛋(含蛋黃),其中我覺得是很好的懷孕零食,除了富含卵磷脂外亦含有鐵質等營養,而且容易取得容易攝取,孕婦不用怕每天可以吃兩顆
這段期間如果對於高層次超音波有興趣(無政府補助),也要開始預約了(因為機器及時段有限要早點預約),通常單胎 20~22週是最佳時機,此時寶寶的臟器,四肢都已經大致發展完成,透過高階超音波,可以再次檢測是否寶寶外觀上以及主要器官是否正常喔!高層次超音波目前台北最有名的就是台兒診所(張東曜醫師)以及禾馨婦產科,前者是醫生細心檢察仔細,後者是設備較新(有到4D攝影)環境較好且醫生很多,之後會在介紹我們做高層次超音波的禾馨婦產科
🔺膽鹼是卵磷脂的主要成份,上面是富含膽鹼的食物。

🔺 高層次超音波會有一份完整的報告,
裡面會針對各個器官做詳細的檢查。
➤拔拔現在要幹嘛➤記得要開始跟寶寶說說話囉,這樣有助於寶寶的發展,有空一次煮個三四顆水煮蛋,麻麻嘴饞可以給她吃,記得要讓麻麻整顆吃呀,蛋黃裡有很多卵磷脂,拔拔也可以開始約高層次超音波囉,除了能知道寶寶健不健康外,也讓自己也多多了解現在寶寶在發育哪裡,另外,高層次的臉部照,更是寶寶的一個回憶。
🔺 高層次超音波能比較清楚的拍出來小寶寶的臉部喔。


3.第23~25週
寶寶從前面說的50克到現在25週會接近到600克,是不是長很快?這時寶寶聽力已經發展的很好囉,太大聲的噪音也會聽得到例如:樓下在修馬路,這麻麻與其他人之間的互動寶寶都聽得到喔←注意胎教的意思,此時寶寶的骨骼跟牙齦發育,會從麻麻身上「偷」走很多,麻麻要少喝咖啡,並加強鈣質吸收,多食用奶製品如:牛奶、起司等,也要很曬點太陽促進體內維生素D3的生成以協助鈣質攝取,麻麻要多補充鈣,避免日後骨質疏鬆或是抽筋的發生。
🔺 24周的柚子臉部的輪廓越來越明顯囉,在肚子裡好像睡的很爽。


➤拔拔現在要幹嘛➤記得要多叫麻麻補充足夠的鈣質,偶爾打個香蕉牛奶給麻麻喝,才能讓麻麻跟寶寶的骨質強健,也要多帶麻麻去外面曬曬太陽,增加體內維他命D3,另外寶寶已經能聽到外在的聲音,在睡前可以放些抒情的鋼琴,讓麻麻好睡也給寶寶一個很好的胎教喔。
妹妹快出來陪我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