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孕婦食譜】葡萄蔓越莓汁


🔺 圖文不符,最近肥屁越來越乖了好像知道自己要當哥哥
        這個系列我很早就想開始,但是有時候覺得邊做菜邊拍照,還要想怎麼記錄步驟真的滿麻煩的,所以先挑個簡單製作、容易記錄的先試試水溫,雖然現代人的保健食品種類繁多,各種營養素也都被商品化,想吃甚麼就能買到甚麼,但是其實只要能吃對食物,從飲食上直接攝取,既能滿足口腹之慾又能同時補充多種營養,何不就開始DIY讓自己直接吃些好吃又有營養的食物呢?
這次是要教大家製作葡萄蔓越莓汁,或許會說果汁怎麼能算食譜?我必須說,打果汁很容易,要能打出好喝的果汁真的不容易,就像是調酒一樣,所以讓我把果汁也充做食譜應該不為過吧?



一、補充時機及特點
全孕期皆宜,方便攜帶、全天候皆可飲用。

二、補充養分及效果

1.葡萄
有賴於WTO體系的運作在台灣幾乎一年四季都能吃到葡萄,除了台灣本土、日本、還有美國加州葡萄,葡萄依照外皮大致可以分為白(綠)皮、紅(紫)皮,其實兩種顏色葡萄的除了營養成分有有些許不同,風味上也略有不同,一般來說白葡萄較甜紅葡萄較澀。
葡萄的糖分高,人體吸收快速能快速轉為血糖,所以對於懷孕期間比較沒有食慾的麻麻們,面對血糖降低卻不想進食,可以試試看吃點葡萄或喝葡萄汁。
葡萄(以下都是含皮)有果酸能對保持麻麻的肌膚水嫩,還有葉黃素(lutein)(紅葡萄>白葡萄)能在寶寶眼睛發育時給予養分(麻麻愛用3C也更應該補充),花青素(紅葡萄>白葡萄)能抗氧化抗衰老,此外葡萄還含有鈣、磷等元素以及纖維素能幫助消化。但缺點是葡萄的糖份真的很高,不宜過量。
🔺 加州的無籽葡萄是懶人的好選擇,
除了無籽外其甜度也高適合當基底。
2.蔓越莓(Cranberry)
蔓越莓又稱小紅莓,在歐美是常見的莓果類,但一回到台灣真的不好找,COSTCO或是Jasons進口食材較多的超市比較會有機會,蔓越莓本身的汁不會很多,而且口感偏酸,如果單獨打汁,喝起來酸酸澀澀(乾乾的)帶有一點草味其實有點噁心,所以這裡才要配糖分及水分都高的葡萄。
蔓越莓亦富含花青素,可以抗氧化防癌,能對幽門桿菌的抑制並減少胃潰瘍甚至胃癌發生的機率,更重要的能預防泌尿系統發炎,對於女性甚至是懷孕的麻麻們,適時補充適量蔓越莓可降低因頻尿或憋尿導致的尿道炎感染機率。
🔺蔓越莓在台灣真的比較少見,這款還是Ocean Spray的,
沒錯就是便利超商都會看到蔓越莓汁的牌子
三、材料及器具

1.葡萄 (建議買無子葡萄連皮) 約30顆
2.蔓越莓 酌量
3.水 酌量
4.果汁機
===上面好像廢話===
5.篩網

四、做法

非常之簡單(不禁偷笑= = )
1.葡萄及蔓越莓取體積約4:1~5:1的量並洗滌乾淨(看個人喜好,蔓越莓本身比較澀)。
🔺做果汁真的是簡單又能達到很大的效果,
東西放進去按個按鈕就解決。

2.放入調理機打成汁
3.濾渣,我個人會濾兩遍,但看個人是不想多一點「果肉」的口感。
🔺 記得拿湯匙反覆翻攪篩網上的渣,
才能榨出更多的果汁。
4.嚐一口是否過甜,太過濃稠可以10cc為單位酌量加入。
5.濾完的渣別急著丟,可以加入無糖原味優格再加點蜂蜜變成葡萄蔓越莓優格,優格的益生菌對麻麻也是很好的!或是直接冰冷凍庫就會變成果肉冰棒,其實渣的營養價值更高。
🔺 雖然我是用白葡萄打,但是蔓越莓上色很深,成品會呈現紅紫色
依照上述的量大概可以榨出450-500cc的量。
是不是很簡單?加上洗水果前置作業時間不用花到半個小時,做果汁省時省力又能達到最大的效果唷,拔拔們快點幫寶寶還有麻麻準備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