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FePi甜點屋】 萬惡甜點-零失敗焦糖烤布雷


🔺 越看肚子越餓
        焦糖烤布雷一向是Felicia的最愛,所以要能做出她肯吃的焦糖烤布雷,真的花了我很多時間去鑽研各個食譜,老實說我自己吞了不少「失敗品」,經過多次的食材比例及做法的改良,終於能做出上得了檯面的焦糖烤布雷。我這個食譜不是只特別給孕媽咪吃,其實沒事也可以做來吃啦

一、材料及器具

以下是兩人份(飯後點心份量)

食材:
1.蛋            兩顆(只取蛋黃部分用)
2.牛奶         100g
3.鮮奶油      100g
4.香草莢      約剪3-4公分長
5.糖            15g(卡士達部分) 及 適量(布丁上焦糖部分)
🔺 烤布雷基本上都是很好取得的食材。
器具:
1.打蛋器
2.加熱鍋
3.噴槍(製作焦糖用)
4.篩網(卡士達布丁才會綿密)
5.電子秤
6.烤箱

二、做法
1.將蛋分離出蛋黃,只取蛋黃部分並加上15g的糖
🔺 分離後的蛋白可以拿來做早餐的白炒蛋。

2.將100g的牛奶及100g的鮮奶油混入鍋中,並將香草莢中的詳草籽取出,並以小火慢慢加熱(一定要用小火,不然容易起大泡破壞牛奶及鮮奶油),邊攪拌加熱至微滾並關火。
🔺 香草夾內的香草籽是整個布丁香氣的來源,不要浪費喔
也可以用香草精,但是還是覺得有香草籽比較有味道
3.將1.的蛋黃及糖用打蛋器打發(讓蛋黃與糖融合,直到蛋黃呈現霜狀)
🔺 將蛋黃跟糖打發,有點像是流沙包內餡的狀態。
4.將2.加熱後的牛奶上方的膜狀物(油脂)撈掉,這步驟會影響等等布丁的表面,如果有太多油脂,布丁表面會有一層膜,用噴槍加熱時不只會影響口感還容易有燒焦(操灰搭)味。
🔺 上面這層膜能撈多少算多少,以免後患無窮。
5.將已經4.的液體緩緩倒入打好的蛋黃中,注意要慢慢倒入而且伴隨著攪拌,不然就會直接升格變成蛋花湯。
🔺 要緩緩的倒入,每次倒入都要攪拌均勻,再倒入下一次。
6.烤箱可以開始預熱,將食材攪拌均勻後,過篩2-3次(篩過會更綿密),倒入模具中。

🔺 過篩好倒入模具,盡量不要留泡泡再表面。
7.使用凹槽形烤盤並注入水約1/2~2/3滿後放入布丁(避免布丁直接受熱,會「滾」表面會凹凸不平),調整上下火約180度40分鐘。

8.烤好後確認布丁已成固體後(左右搖晃不會動),先別急著上焦糖先放涼,並放至冰箱至少4小時,如果還是熱的狀態鋪上糖後會整個悲劇。
🔺 讓上下左右都覆蓋到糖,等等燒起來才會漂亮。

9.拿出冰過的布丁,將糖平均灑於布丁上薄薄一層,左右搖晃讓糖到表面的每個角落,用噴槍將表面的糖焦糖化,注意噴槍要不時移動,才不會破壞卡士達的結構。
🔺 燒的時候要不斷移動,不要集中在同個地方太久,
不然會燒到下面的卡士達餡。
美觀又好吃的焦糖烤布雷就做好囉!
🔺 焦糖的美麗色澤加上香淳滑順的布丁真是最完美的組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