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

【肥屁甜點屋】甜點新手入門課-滑嫩到不行的焦糖布丁

   
🔺香田滑嫩到不行的焦糖布丁,
簡單作法一次就上手。
     自從柚子出生後好像就沒認真寫過甜點屋的文章了,今天就來介紹當初踏進甜點製作的動力-焦糖布丁,如果有再Follow甜點屋系列文的可能會問說:「之前不是有發過一個焦糖烤布雷的文章嗎?」,沒錯這是兩個近親商品,下面會仔細介紹


其實可能看到圖的人就知道這次的「焦糖布丁」其實是Lamber,是用焦糖液淋在布丁本體上(我想是統一布丁的模仿原型),近年來很多甜品店也都用小玻璃罐先將焦糖液墊底後再注入布丁,而之前的焦糖烤布雷是指Crème Brûlée,是在布丁鋪上烘烤過的焦糖,這兩道甜品的發明其實也不太可考,但我自己猜測Lamber應該是窮人版或是低階版的Crème Brûlée,畢竟在物質比較匱乏的古代,想吃到厚厚一層烤焦糖應該是貴族才能有奢求,相較之下用焦糖「濃縮還原」厚的焦糖液顯得比較物超所值(不負責推論)😂

想知道零失敗的焦糖烤布雷請進➝這裡

這次分享的食譜其實跟之前介紹的焦糖烤布雷大同小異,除了布丁的配方稍微因為搭配焦糖液的關係略有調整,主要因為焦糖液味道較淡布丁的部分也要更加滑順(烤布雷上層需要將糖直接用噴槍炙燒,須要較有固體的硬度才不會因突然受熱變形)

在容我廢話一段,為什麼要用甜點新手入門課,作為標題呢?除了因為我自己第一分甜點就是挑戰這個外,其實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材料器具取得很容易,焦糖烤布雷還需要噴槍呢,基本上連烤箱都可以不用(我有試過用瓦斯爐隔水蒸),很適合想甜點初體驗的朋友們。

一、食材

焦糖液
  • 細砂糖          30g
  • 冷開水          15g
  • 熱開水          60g
  #註1:也可以一次做多一點量焦糖液,只需注意細砂糖跟冷開水的比例即可。
  #註2:第一次做熱開水建議可以建議準備多一點可以調整自己喜愛的甜度。

布丁液
  • 蛋黃              2顆
  • 細砂糖         12g
  • 鮮奶油       130g
  • 牛奶           100g
  • 香草夾        5cm or  香草精   1 小匙
二、器具

  1. 一般不銹鋼鍋
  2. 濾網、撈油篩網

三、做法
焦糖液

  1. 將冷水15g置於鍋中,並將砂糖全數倒入,左右搖晃使其分佈均勻。
  2. 開小火將糖液加熱,這裡使用白沙糖是為了要能正確分辨「變色」;煮糖要有耐心,剛開始煮的時候先不要攪拌輕晃鍋子使其受熱均勻。
  3. 糖液受熱滾後,過一陣子(通常要10分鐘以上)會伴伴出現淡棕色,此時可以用湯匙攪拌,加快糖液溶解。
  4. 糖漿出現「變色」後會變很快,要稍微繃緊神經,變色是整個風味的關鍵,太過(太焦)會過苦,太淡色則會少了關鍵的焦糖味而偏死甜。
  5. 建議在冒泡變濃稠且大泡,而且顏色為        就可以倒入熱開水(要小心滾燙的糖碰到水會噴濺),依個人喜好加入量,我自己覺得60ml左右較為適合搭配布丁。加入熱水後再均勻攪拌並關火靜置。
布丁液
1.將蛋分離出蛋黃,只取蛋黃部分並加上12g的糖(如果焦糖液太甜也可以稍微調低)
🔺 分離後的蛋白可以拿來做早餐的白炒蛋。

2.將100g的牛奶及130g的鮮奶油混入鍋中,並將香草莢中的詳草籽取出,並以小火慢慢加熱(一定要用小火,不然容易起大泡破壞牛奶及鮮奶油),邊攪拌加熱至微滾並關火。
🔺 香草夾內的香草籽是整個布丁香氣的來源,不要浪費喔
也可以用香草精,但是還是覺得有香草籽比較有味道
3.將1.的蛋黃及糖用打蛋器打發(讓蛋黃與糖融合,直到蛋黃呈現霜狀)
🔺 將蛋黃跟糖打發,有點像是流沙包內餡的狀態。
4.將2.加熱後的牛奶上方的膜狀物(油脂)撈掉,這步驟會影響等等布丁的表面,如果有太多油脂,布丁表面會有一層膜,不僅很醜醜的還會影響口感(膠狀的感覺)。
🔺 上面這層膜能撈多少算多少,以免後患無窮。
5.將已經4.的液體緩緩倒入打好的蛋黃中,注意要慢慢倒入而且伴隨著攪拌,不然就會直接升格變成蛋花湯。
🔺 要緩緩的倒入,每次倒入都要攪拌均勻,再倒入下一次。
6.烤箱可以開始預熱,將食材攪拌均勻後,過篩2-3次(篩過會更綿密),倒入已經放有焦糖液的模具中,倒入布丁液時,建議沿著容器邊緣緩慢「滑入」,因為焦糖的比重比較重會自動分層,但是如果倒太大力還是不免會混在一起。
7.因為這次我們布丁的表面不會再覆蓋糖了,如果講求作品美觀,可以用鋁箔紙封住容器上方,不要讓過多的空氣進入,這樣表面才會細緻平整。
8.使用凹槽形烤盤並注入水約1/2~2/3滿後放入布丁(避免布丁直接受熱,會「滾」表面會凹凸不平),調整上下火約180度40分鐘。
9.烤箱時間到後即完成,但建議放涼並再放入冰箱靜置4小時以上還會定型(冰的也比較好吃阿)。
🔺有在表面鋪上錫箔紙後,成品會非常平整。


三、Tips

  • 同上面所說因為這次布丁上面沒有焦糖覆蓋可以「遮醜」,建議慢工出細貨,過篩及撈油不可省。
  • 烘烤時注意烤盤內的水量變化(隨著加熱水會減少),絕對不能少於1/3,當布丁液直接熱源後容易乾裂失敗。
  • 焦糖液倒入烤模後,可以依個人喜好再加入溫開水調整。
  • 要再更有賣相可以再成品塗上薄薄一層手打鮮奶油(手打鮮奶油可以參考→這裡文章後半段),但是很肥就是了😂。
  • 如果是用香草莢,取籽後香草莢千萬別丟喔,可以放到不喝的烈酒中(威士忌、萊姆),放一兩個月就變成自製的香草精,可以取代原本的香草籽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