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孕婦食譜】 簡易宵夜-椒鹽烤魚


還在等什麼!
      懷孕中期後,食慾會慢慢回復,因為「一人吃補兩人」的關係,甚至會比懷孕前還要更容易餓,明明才吃完晚餐,十點多又開始餓了,現在就教大家一道簡易的料理,不用花費很多時間,也不會造成身體太大的負擔(變胖),更重要的是可以幫助寶寶頭腦發展!

一、補充時機及特點

懷孕中後期約15週後,此時麻麻的食慾逐漸恢復正常,此外寶寶頭腦開始發展,魚油中的DHA能提供腦部發展重要的養分,魚肉蛋白好吸收不會造成身體負擔,處理簡單不需要長時間備料。

二、補充養分及效果

1.魚油中的DHA
DHA全名是二十二碳六烯酸(Docosahexaenic Acid),是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也是一種「必須脂肪酸」,必需脂肪酸不能由人體自行合成,必須由飲食中獲得,包括了亞麻油酸(Linoleic Acid,ω-6)、次亞麻油酸(α-Linolenic Acid,ω-3),和花生四烯酸(Arachidonic Acid,ω-6)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DHA是屬於Omega- 3(ω-3或稱n-3)系列的脂肪酸。
很多研究發現麻麻在懷孕三個月開始,自身體內的ω-3會大量被寶寶吸收,而此時正是寶寶在發展神經系統以及頭腦的時候。
下表是富含DHA的食物,多半是魚類,都可以作為食材的參考喔
🔺 上表是DHA含量的排名,我自己的感覺是,越腥的魚DHA的含量越高,
科學上我就不知道了,但DHA膠囊是真的滿腥的。
2.檸檬汁
富含檸檬酸能助消化解油膩、去腥,其中也含有維生素C養顏美白

三、材料及器具

1.比目魚切片(我自己覺得比目魚跟鱈魚比較不會這麼腥)
2.鹽一匙
3.黑胡椒粒 酌量
4.檸檬 1/4顆
5.烤箱(沒烤箱可以用煎的)及鋁箔紙


四、做法

1. 將鹽一匙平均灑在鋁箔紙上,並撒上胡椒。
🔺 鹽跟胡椒盡量撒平均

2.將魚片兩面清洗,並用紙巾擦拭乾淨。
🔺 表面水要擦乾烤出來才會外酥內嫩。
3. 打開烤箱預熱上方220度下方190度,此時將擦乾的魚片直接沾上剛剛鋁箔紙上的鹽,兩面反覆的沾直到鋁箔紙上沒有鹽且平均散佈在表面為止。
🔺 胡椒及鹽平均塗抹魚

4.放入烤箱時間設定約20分鐘即可,其實用烤箱魚不容易烤焦,肉也不容易散(用煎的就需要一點技巧有空再分享),想吃溼潤一點的可以用鋁箔紙整的包起來烤(口感比較像水煮),我個人比較愛開開的烤,魚皮才會焦脆比較香。
🔺 不同的烤法也有不同的口感。
5.待時間到後拿出烤箱,擠上檸檬(記得鋁箔紙一定要先拿掉才能擠檸檬,不然酸與鋁箔紙化學作用易產生致癌物質),香氣十足的烤魚就完成囉。
🔺 擠上檸檬後逼出魚的香氣,又可以去腥解膩,
讓麻麻能吃下更多DHA喔!
又是一道簡單的懶人料理,卻可以讓漫長的夜晚多了一點幸福的滋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