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FePi甜點屋】簡易美式檸檬塔



        默默發現 FePi Sweet Home 硬要直翻也可以翻成肥屁甜點屋What a coincidence! = =,以上廢話了,今天就來公布之前在IG上預告的檸檬塔食譜吧!

以前我跟Felica超愛吃Paul的檸檬塔,去巴黎還硬要進去買一份(雖然對法國人來說是很普普的商店),對於在Paul之前對於台灣自己本土的檸檬系列的品真的是興致缺缺,不過基本上我覺得甜品在台灣(包括外來的)為了符合台灣人都會偏甜偏化工味(洗腎機在你後面),一直是我有點不解的,可能是受日本口味還有製糖王國的影響,扯遠了今天也不是要介紹法式檸檬塔。

今天的食譜真的很簡單材料也是「都有」這種親民等級,我覺得口味稍微偏酸,但是對於怕酸的人也不至於難以下嚥。除了派皮稍微「搞剛」以外,基本上是都還算簡單,也不容易失敗。

一、食材
派皮(以下可以做兩個8吋塔皮)

  1. 低筋麵粉         250g
  2. 糖粉               100g
  3. 無鹽奶油         125g
  4. 全蛋(使用冰過)    1顆
派餡(以下餡料可以做1個8吋

  1. 檸檬              約3顆 其中一顆需削皮備用,並總共需要105g的檸檬汁
  2. 煉乳              360g
  3. 全蛋液*           80g
    🔺 材料容易取得。

    *一顆雞蛋約55~60g,其餘蛋液可以留著再烘烤派皮時作為隔水層(下會介紹)。

二、器具

  1. 派皮-油麵混合器(可省)
  2. 派皮-攪拌刀、刮刀
  3. 派皮-8吋塔模
  4. 派皮-扁平刮刀
  5. 派皮-擀麵棍
三、作法
派皮
派皮是整個食譜裡最難操作的部份,派皮大致分為三大階段:,需注意欲速則不達的道理,有耐心地step by step去做,失敗機率應會下降很多,我覺得再做派皮有兩個東西是非常重要的-溫度及時間,只要兩項東西要控制得宜,這份食譜就已經成功 90%以上,以下會詳細說明。

  1. 將無鹽奶油秤重後,切成丁塊放於室溫靜至約20~30分鐘,至質地軟化,刀可以滑順地切下。利用奶油軟化地時間將糖粉麵粉先於攪拌盆中充分混合,並先將蛋液打散備用(打蛋只需讓蛋白、蛋黃混合即可欲過度攪拌讓太多空氣注入形成泡泡)
  2. 待奶油充分軟化後,倒入以預拌好的糖麵粉中,並以油麵混合器將奶油拈碎並與粉混合,如沒有油蛋混合器,用刮刀或攪拌刀持續將奶油切碎擠壓並使其沾上糖麵粉,如果覺得實在太麻煩其實用手指也可以,但是需注意手溫高容易造成奶油液化,盡量避免長時間接觸。
    🔺 我自己喜歡用刮刀及攪拌刀雙管齊下。
  3. 奶油與糖麵粉充分混合後(此時奶油已經幾乎不成塊或是成小顆粒,麵粉也明顯變成乳黃色),加入已經拌好的蛋液冰開始攪拌,剛倒入時液體會很快的被吸收,可能會以為液體不夠不好拌,要有耐心把沾到蛋液跟沒沾到蛋液的粉混合,手腳塊的話約五分鐘就可以發現粉末越來越少,慢慢結合成麵團,如果拌了很久真的還是太乾,再請適量加入冰水(一次約拌個寶特瓶蓋),但是依照我自己的經驗還有沒需要道另外加水的情況,因為麵粉中的奶油也會逐漸軟化。
    🔺 攪拌成如圖麵團後即可停止。
  4. 將拌好的麵團用保鮮膜分裝,220~250g分成一份,一份及為一個8吋塔所需的量,冰入冰箱至少半天(4-6小時以上)。
    🔺 將麵團以正方形包入保鮮膜中冷藏。
  5. (置於冰箱半天後)取出麵團,因麵團太冰就擀的話容易斷裂,約靜置室溫5-10分再下手,以十字方向平均擀平過程中以扁平刮刀不時將麵團刮起翻面可以避免沾粘,待擀平約3mm後將麵團放入烤模,以指腹確認麵皮已經貼於塔模(尤其底與邊交界處),並且以叉子戳洞(可以避免之後烘烤時因高溫過度膨脹),並將成形塔模整個放入冰箱至少30分鐘,此時可以將烤箱開啟預熱並設定溫度為180度。

    🔺 定型烤模是很重要的一環,事關成品的美醜,千萬不得馬虎。
  6. 冰過30分鐘後將取出的塔放入烤箱,也可以放入烘焙石讓塔皮塑型更加完美,目前這一步叫做盲烤,是西點烘焙的一個很小卻是很重要的眉角,烤約16~18分鐘,利用盲烤的這段時間可以開始將餡料的材料秤重備妥(記得還要削檸檬皮備用)。
    🔺 盲烤後邊邊會呈現棕色,如前面押緊的功夫沒到位的話
    會發現盲烤完會塌陷的很厲害。
  7. 將塔皮取出,烤箱先別關火,並刷上餡料用剩的蛋液(此份食譜只需要80g蛋液,約莫是一顆半的蛋)作為防水層,因位我們這次的餡料含有大量液體(檸檬汁、煉乳),用防水層能使成品的保存期間再拉長,再放入烤箱考5分鐘,5分鐘後立即取出並靜置放涼,利用這段空檔,可以開始製作餡料。
    🔺 盲烤完成此時塔皮已經定型。
  8. 相較之下餡料相當簡單,將煉乳、檸檬汁攪拌混合後再加入檸檬皮,如要求美觀的話檸檬皮可以剁碎放入(我第一次做給朋友的時候沒考慮這點,朋友問裡面為啥有"青菜"wtf),檸檬皮均勻散布後再加入蛋液,再次混合均勻,此時將烤箱再次以180度預熱。
    🔺 相較法式檸檬派,美式檸檬派就簡單多了。
  9. 確認塔皮已經冷卻足夠(塔面已無熱氣),倒入餡料醬後,放入烤箱約16分鐘,待時間到號稍加搖晃,如內餡已無晃動即可取出放涼,熱氣散去後冰入冰箱約3-4小時候即可實用,冰冰涼涼檸檬塔搭上一杯熱伯爵茶,帶給你一個美麗的下午,因為內餡水份充足之故,建議兩天內吃完,不然塔皮容易軟化甚至斷裂。
    🔺 熱熱的檸檬塔出爐囉,切記要先放涼再冰過
    有助於定型。

四、Tips

  • Patience! Patience! Patience!耐心一定要夠,該放涼的時間要放,該預熱的時間也要預熱,少一小步驟差很多。
  • 擀麵時要快、狠、準,回溫後立刻開始操作,麵團放於室溫過久後容易沾粘破裂,放入塔模要快、狠、準一次到位,如果反反覆覆容易拉扯麵皮造成斷裂很難挽救。
  • 倒入餡料時要讓餡料盡量均勻分布,可以左右搖晃讓表面達到平整。
希望大家也能做出酸酸甜甜而不膩的美式檸檬塔,之後有機會再介紹內餡更複雜但是味道卻更有層次的的檸檬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