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懷孕點滴】一次了解自費產檢項目(含NIFTY、NIPT、NIPS)



🔺怎麼覺得小柚子很厭世。
      怎麼每次要寫東西都會想先感慨時間過得很快,是不是成為準爸爸的初老症狀阿?再等不到兩個月就要到柚子的預產期了,該做的檢查也都做差不多了,產檢的次數說多也不多,但是基本上真的平均每兩次產檢就有一次需要做自費檢查阿!今天就來看看光是還沒出生前「孵蛋」的期間就要為寶寶做多少事(花多少錢)吧!


先說,我們跟檢測中心沒有任何瓜葛,以下重要程度只是單純個人推薦,至於需不需要做,請準拔拔準麻麻自己判斷囉!

一、超音波檢查

重要程度:♥♥♥♥♥
檢查期間:每次產檢
自費費用:500-600 (補助除外)


應該正常每次產檢都一定會照超音波,幾乎沒有例外,如果準媽媽身體微恙去檢查,就算不是正式產檢,有些醫院或診所甚至都還是會照超音波,隨著醫療儀器的進步目前比較新的診所或是醫院所用的超音波儀都是很新的一代,除了解析度大有改進,還有各種模式(2D、3D)等等,讓醫生更能準確地隔著麻麻的肚皮判斷寶寶的狀況,可說是每次產檢醫生問診的基礎,所以當然重要囉,只有第20週的產檢做的超音波是不用付費的。
🔺 隨著一次次的產檢照超音波覺得時間過好快寶寶也漲好快。





二、初期唐氏症篩檢、子癲前、脆折症及漸凍症(SMA)

重要程度:♥♥♥♥♡
檢查期間:11~13週
自費費用:

  • 初期唐氏症篩檢   2,000~3,000 (台北市民補助2,200 通常不需再額外付費)
  • 子癲前症               2,000
  • 脆折症                   2,000
  • 漸凍症                   3,000*(每個人)
關於以上這四項檢測都是針對基因遺傳性的疾病做的檢測,之前就有寫過一篇文章可以參考這裡,簡單來說這四個檢測並不是連帶的,而是檢測的週數相近,正常會在該次產檢(有些是另外約一次純檢測)就一次做完,原則上只有漸凍症(SMA)是一生只需要做一次,另外如果麻麻抽血出來結果是帶因者,一般會要求拔拔也再做一次確認是否亦為帶因者(可以參考之前文章內有詳細說明),當然如果拔拔也做的話價錢就是double,所以上面價錢才會說是算人頭,另外三項檢測基本上都是每次懷孕都要檢測(因為每次受精基因都會重組)。基因疾病會伴隨一個人的一生,因為我們家都是「風險迴避者」(Risk Avertor)所以我們全都做了。但,老實說以前基因檢測還沒這麼發達(商業化)的時代是沒有這些東西的,或者你是反對人工流產的,那這些檢測可能對你而言未必是有必要。

三、NIFTY、NIPT、NIPS

重要程度:♥♥♥♥♡
檢查期間:10週以後
自費費用:15,000~30,000

以統計學來說,每項檢測都會有「誤判」的時候,有時候是偽陽性有時候是偽陰性,雖然科技進步讓誤判率越來越低,但是沒人能保證100%的準確,就拿簡易的初期唐氏症檢查來說,還是存有一定誤判的比率,有在網路上稍微做過功課的都知道,有不少案例是初唐檢測過了但是還是生出唐寶寶。羊膜穿刺準確率又比初唐、中唐來得高,但是令人詬病的是他的侵入性,有一定的機率會造成破水導致流產,重點是對麻麻來講還很痛,對才經歷懷孕初期的父母而言心理壓力有些大,因此非侵入型的NIFTY、NIPT問世。

NIFTY、NIPT、NIPS以抽血的方式抽取檢體做檢驗,對於胎兒的風險降低非常多,唯一缺點就是價格非常不親民,NIFTY、NIPT、NIPS這幾項其實是大同小異只是檢測的醫學中心不同,NIFTY是台灣基康(Gene Health)、NIPT是訊聯及台灣生醫(NIPT2)、NIPS是慧智(SOFIVA),這幾項檢測都有比較便宜的基本款,只會檢測部分就拿NIFTY來說基本版只會檢測7項:
🔺 基礎板NIFTY除唐氏症外還有另外六項檢測(取自基康官網)
也會有價格較高的進階版(NIFTY Plus),檢測多達20項:
🔺 進階板NIFTY Plus 涵蓋了20項檢測(取自基康官網)
琳瑯滿目的檢測項目,有些疾病甚至我們根本沒聽過看到,這些總覺得生命很偉大,一個所謂正常的小孩到底是「躲過」了多少危險,以上這些檢測理論上都會有手冊放在婦產科,也可以參考官網,其中幾點在檢測前要注意:

  • 是不是檢測項目多就是好?非也非也,A說了5項有些可能囊括在B某1項檢測中。
  • 模糊地帶實際檢測的醫學中心?基本上您所看到的是種「產品」上面這些生醫公司多半是負責「賣」這些產品,而實際在檢測的通常是合作的醫學中心,這些醫學中心舉凡台灣、大陸、香港都有,如果有這方面的顧慮不妨先問清楚。
  • 檢測限制回到先前說的,每項檢測是無法達到100%的準確,自己心裡又有所衡量。
建議大家可以先徵詢醫生的意見,篩選自己適合的檢測。
下面提供幾個官網給大家參考:
台灣基康NIFTY
慧智基因NIPS
訊聯NIPT
台灣生醫NIPT2


四、TORCH檢測

重要程度:♥♥♡
檢查期間:16~18週
自費費用:1,800~2,000

TORCH算是比較冷門的篩檢,這項篩檢有別於上面所述的基因方面的疾病,TORCH是針對潛在病毒感染所做的篩檢,TORCH分為五個項目:

  • Toxoplasmosis 弓漿蟲,弓漿蟲是寄生蟲的一種,對成人來說並不是大問題,一般人感染弓漿蟲就像是感冒症狀且可以痊癒,但是如果是孕婦感染就有可能藉由胎盤轉移到胚胎中,導致胎兒畸形甚至死胎,途徑主要是經由食物,多半是吃了有弓漿蟲卵的內類奶製品,或是家中所飼養貓的糞便中的卵(貓的感染來源可能亦為食物,如受感染的肉或是老鼠等)。
  • Others 其他:水痘、梅毒、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這幾個應該大家都很熟悉就不用多做解釋。
  • Rubella Virus 德國麻疹,德國麻疹主要經飛沫傳染,目前台灣人小時候都有接種過三合一疫苗,所以對於德國麻疹都有抗體,但是有些人體中的抗體可能過15年就會消失,或者當初接種疫苗就沒產生抗體也是有可能的,而如果在懷孕初期感染,有機率會造成胎兒畸形(但是沒有確切的報告佐證兩者間有顯著關聯)。
  • Cytomegalovirus 巨細胞病毒,巨細胞病毒藉由飛沫傳染以及母子垂直感染,對於一般人而言,被感染者大多不會出現症狀,但目前尚無治療的方法,如為孕婦感染僅有約20%機率會產生後遺症。
  • Herpes Simplex Virusv皰疹病毒感染,其實泡疹病毒屬於一種性病毒,如母親有感染極可能於分娩過程中,因胎兒通過產道而感染,如為懷孕初期感染極有可能造成流產。
以上這些病毒造成的疾病,即可以TORCH篩檢檢測出,但還是必須說,減少公共場所的接觸以及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才是預防這類「侵入性」疾病的最好方法。

五、第二期唐氏症檢測(中唐)

重要程度:♥♥♥
檢查期間:16~18週
自費費用:1,500~2,000*

其實我一直在考慮要不要寫,因為期現在新一代的初唐準確率比中唐高(亦有說中唐也提高了),但通常醫生還是會建議你做初唐或乾脆直接做羊膜穿刺,鮮少聽到有人直接做中唐而不做初唐,目前聽到是幾個原因:
1.沒做到初唐只好補做中唐。
2.做初唐須有專業醫師及儀器(超音波判讀部分)不是每個診所都有資格。
中唐初唐一樣只會需要抽血就可以,唯獨前面提到,中唐會有超音波照判斷透明帶寬度部分,只會針對麻麻血液中的「絨毛性腺激素」與「胎兒甲型蛋白」做分析,台北市對於唐氏症初唐及中唐是擇一補助

六、羊膜穿刺

重要程度:♥♥♥
檢查期間:16~18週
自費費用:8,000~9,000 (麻麻34歲(足歲)以上補助5,000)

講到羊膜穿刺,感覺好像被刺了一下!羊膜穿刺是抽取羊水約250c.c.做檢驗,對於唐氏症準確率可達99%,而對對於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大腦白質退化症(Adrenoleukodystrophy, ALD)、小腦萎縮症、杭廷頓舞蹈症(Huntington's disease)檢測的準確度可達95%,準確率是羊膜穿刺最大的優點,但是唯一的也是最大的缺點就是他是侵入性的。說真的如果真的要走到這一步,我自己會寧願選擇做NIFTY,隨然現在很多醫學報告指出,羊膜穿刺導致流產或其他症狀的風險低於3/1000,但是有風險就是怕怕的,況且還要看著醫生拿長長的一跟針從肚子扎進去,任誰都會有些不舒服,如果孕媽咪滿34歲,醫生會「強烈」建議你做羊膜穿刺,不過以僅止於建議而無實質上強制。

🔺 隨便google一下羊膜穿刺,這些圖片是要嚇死誰。


七、高層次超音波

重要程度:♥♥♥
檢查期間:20~24週
自費費用:3,000~4,500

覺得平常產檢照超音波,醫生講解不夠仔細或是想更進一步了解嗎?那你可能可以試試看高層次超音波,雖然說20週就可以預約,但一般來說會建議在22週以後檢查會照起來比較「有料」,千萬別以為高層次超音波只是想讓你看清楚寶寶的面容,實際上高層次是針對寶寶整個「外型」及重要器官做一次全面性檢查,胎兒腦部、脊椎、顏面、唇(是否有兔唇)、心臟、胃、腎、膀胱、腹壁、四肢、性別、臍帶血管、胎盤位置及羊水量等。之所以期間到24週是因為24週以前發現有重大缺陷還是可以考慮人工流產。因為儀器的限制(要非常新一代的超音波儀),並不是每間診所或醫院都可以執行,台北市已知比較有名的有台大、台安、台兒診所及禾馨婦產科,如果你有很大的意願想做高層次又有中意的檢驗地方,建議提早預約,才能約到好的時段及醫生。

🔺 有時候連照超音波也是要看運氣啦,
遇到我們家這種「不看鏡頭」的,真是氣死爸媽。

七、妊娠糖尿病檢測

重要程度:♥♥♥
檢查期間:24~28週
自費費用:250~300

看到費用不要覺得我打錯,沒錯這就是看到目前為止只有三位數的自費項目(CP值最高),這個檢查是為了及早預防妊娠糖尿病的發生,無論麻麻是否有糖尿病史,皆有一定的機率(1%~3%)在懷孕過程中出現糖尿病,並且把高血糖濃度的血液藉由臍帶與寶寶交換,進而併發水過多症、酮酸中毒、難產、妊娠高血壓症、水腫、急性腎盂炎,甚至造成寶寶器官過大畸形的症狀,檢驗過程很簡單,會請麻麻喝下75g的糖水,並會抽麻麻三次血,分別是空腹、喝糖水一小時後及兩小時後(此為新式,舊式為50g糖抽四次血),由三個時間點的血糖量來評估是否患有糖尿病,糖水喝起來聽說很「不討喜」黏黏膩膩的,重點還要先空腹八小時阿。
🔺 喝玩看到糖都怕。
八、乙型鏈球菌

重要程度:♥♥♥
檢查期間:35~37週
自費費用:300~800(政府補助500)

乙型鏈球菌通常會在人體皮膚表層,對一般人並不是大不了的事,但是研究顯示10~30%的孕婦在陰道或肛門周圍有孳生乙型鏈球菌,有2/1000~3/1000的機率可能在生產(自然產)過程中傳染給新生胎兒,引發心生兒腦膜炎敗血症蜂窩性組織炎等致命疾病,不得不慎,除非你打定一開始就剖腹,不然在即將要迎接寶寶同時,千萬記得要做這個檢查,如有發現受感染才能預先投藥預防感染。

九、4D立體超音波

重要程度:
檢查期間:35~37週
自費費用:2,000~3,000

其實這也是高層次超音波的一種,但是這並無實質檢驗的意義,而只是純粹「拍照」,如果你是「記錄狂」、「拍照狂」,或是你已經迫不及待想要看看你即將出生的寶寶長怎樣(這時候面容已發育完畢與出生不會有太大的落差),那記得把寶寶最後留在麻麻肚子記錄下來,將來可以拿出來好好回味一番,必須承認這個商業性質比較大,除非真的有需要不然可以不列入考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