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旅遊日記】阿姆斯特丹 - 最樸實的大城市


🔺 荷蘭(Holland) 意思即為「低地國」,國土近50%低於海拔1m,
境內最高海拔也僅約320m,因此城市中總是穿插著運河河堤,
其首都阿姆斯特丹也不例外。
       首先,必須先跪一下,事務所的忙季真的讓人心力交瘁,加上自己懶惰網誌就只能跳過上半年度,過去就過去吧....還好我退了,終於可以好好做自己的事,題外話就到這,今天要介紹的是荷蘭第一大城及首都-阿姆斯特丹 (Amsterdam荷語/英語)。

景點及行程規劃:
↳阿姆斯特丹市區地圖
🔺我把阿姆斯特丹分成兩個區域(area),可以看到阿姆斯特丹市區是以車站皇宮為圓心,並以同心圓方式興建河道,其中Area 1 全部徒步走完不會超過兩小時(當然是不停留的情況),Area 2 可以藉由搭輕軌(Tram)方式抵達,下面在分別介紹兩個區域。
  ↳Area 1 - 主要市中心⟶食衣住行育樂都在這

建議交通方式:市內大眾運輸、步行或腳踏車。
      阿姆斯特丹市區交通非常發達,不過其人口密度集中,街道夾雜運河,除了車站中心圈外的道路幾乎都只有一線道,在地市民普遍以腳踏車代步,巷弄街道邊常常都停放滿滿的腳踏車(基於環保跟歐洲人的習慣,機車(scooter)為鮮少成為代步工具,這點其實讓整體市容更趨向觀光都市的面貌),在這裡還是建議大家用走的,大眾運輸經過的地方其實可以從上圖看出來 其實都很集在中心圈,公車、輕軌、捷運也都經過主要較大的幹道或是商業區(較東南邊,觀光景點較少)。
      阿姆斯特丹的交通非常簡單(如同前面所說她算是非常「迷你」城市),全市的主要交通主要由GVB公司Gemeentelijk Vervoerbedrijf)旗下的系統,如市區輕軌電車、捷運系統、公車以及渡船,基本上阿姆斯特丹是致力於觀光發展的都市,一日票(24H計)一位成人只要7.5歐,只要是看到藍色GVB系統都可以上車(記得逼卡喔),通常捷運站(同常地圖上會有M字記號)就會有GVB的服務站,可以直接買票,24H票的好處是他是真的24小時候才會過期,有別於英國或是鹿特丹等城市的「日票」當日凌晨就會失效,如果待兩天一夜的話建議可以第一天下午再買票,這樣或許隔天要離開的時候24H票可能還沒失效,這樣就可以省下一筆交通費。以下為較知名景點介紹(請搭配上路線圖編號參考)。

Start.中央車站(Station Amsterdam Centraal)
 
🔺中央車站大門,很傳統對稱的哥德式建築。

🔺中央車站往市區望去,繁忙的交通、港灣及傳統建築的融合
      中央車站應該算是阿姆斯特丹最熱鬧繁忙的地方,站體有一百多年的歷史,用很荷蘭味的紅磚所作為基礎色調,相當典雅,站前廣場每到尖峰時間川流不息,地下有捷運經過,地上有公車及輕軌,另外這裡道路再市區來說也比較寬,經過車輛也較多,再這裡能感受到首都的繁榮感。

1. 赫勒曼街(Haarlemmerstraat)
🔺 這就是很經典「荷蘭式」大街
      荷蘭語straat就是英文street,這條街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景點,只是當做去下一站的必經之路,但是在這條街上商店林立,有許多餐廳、小酒館、小藝品店及理髮廳等,可以作為走馬看花感受市區熱鬧的中繼站,荷蘭大部分街區不知是不是受到法令限制,基本上都會維持著傳統的西歐式建築,街區看起來相當整齊富有美感(個人認為要做好觀光業「市容」真的很重要阿),儘管荷蘭作為歐洲人口密度最高的國家之一,對於觀光區的建築還是有所堅持,並沒有出現任何高樓大廈,保留著19世紀留下來的風貌,太陽下山後這裡街區燈火通明又會有另一番風味(我們去的時候是夏令時間,基本上太陽十點以後才會下山,而通常商店七八點就會關門了,所以無緣欣賞「夜景」)。

2.荷蘭必吃小店-Winkel 43
🔺 沿著運河邊走就會看到再街角這間小店

🔺 他的蘋果派是最著名的餐點
🔺 除了甜點他的麵包及湯算是相當具有水準的
       Winkel 43是間早餐、咖啡廳及酒吧複合式的餐廳,室內座位不多,但外國人習慣坐戶外曬太陽,所以基本上是不會到想吃還要排隊領號碼牌這麼誇張,但真的很推薦這家CP值高(餐點都3、4歐之間)的在地小店,不過需要注意的是禮拜一早上因為禮拜天市場休市所以只會提供簡單的甜點跟早點(不過還是有蘋果派啦,肥屁第二次去就遇到禮拜一,就無法再喝到好喝的濃湯阿),這間店上網查的話保證十張圖有九張是蘋果派,但真的在歐陸目前沒吃過比這家更好吃的蘋果派,首先派的皮烤到恰到好處,內陷不會太膩(淡如果你怕肉桂味可能需要適應一下)也不會死甜,但最令我們難以忘懷的是他的whipped cream,我必須說我在台灣是完全不吃鮮奶油的人,因為我很討厭那種綿密卻沒味道最後又滿口油膩的感覺,當我在這吃下第一口時我卻完全愛上,一吃就知道他是自製的,微甜帶有奶香又不油膩,真的完全被懾服,所以第二次去的時候還死皮賴臉的跟請店員果給我們一點whipped cream,除了蘋果派外,實際上他鹹食也算是CP值很高,我們點了鮮蝦蘆筍濃湯,吃的出來是蔬菜鮮熬過的濃湯底,搭配的麵包外脆內Q,Felicia不吃麵包的人都吃到乾乾淨淨,只能說這家店讓我們變得自己不像自己了。

3.安妮之家(Anne Frank Huis)
🔺 相較中央車站附近,約旦老城區就靜謐多了
🔺 安妮之家附近的西教堂(Westerkerk),
安靜而莊嚴彷彿靜靜的守護著安妮。

🔺 安妮之家(Anne Frank Huis) 原址,可別傻傻的開門,
要參觀的話要從隔壁售票處進去(還有安妮咖啡廳)

      吃完好吃的蘋果派後,沿著河堤走就是約旦區(Jordaan),可以感受老城區濃厚的文藝氣息,如果對於歷史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觀這間位在老城區當中的安妮之家(Anne Frank Huis) ,不曉得大家對於安妮這個人有沒有印象,記得以前高中英文有一課就是讀他的日記(Het Achterhuis),安妮的故事下面會有介紹這裡不多做解釋,總之是對納粹德國佔領歐陸時期的對猶太人屠殺的另一個血淋淋的故事,這段歷史對於被佔領者甚至德國人自己都是很被重視的,記得我們經過的時候阿姆斯特丹正在下陣雨,但是排隊等待參觀的人潮依舊不減,票價現場買一個人要價15歐,建議如果有要參觀博物館、梵谷博物館等可去市區賣票的旅遊中心(會寫Tickets and tours之類的,有很多地點都有,有點像我們的旅行社)買套票,會划算很多。

4.水壩廣場、王宮及新教堂(Dam, Koninklijk Paleis Amsterdam and De Nieuwe Kerk)
   
🔺 站在水壩廣場上左邊即為王宮,右邊就是新教堂。

🔺 王宮正面,相較歐洲其他城市這水壩廣場及周邊建築相對低調很多。

🔺 新教堂後方,也是個運輸樞紐,很多輕軌列車在這絡繹不絕。

🔺 王宮後面的百貨公司(Magna Plaza),好像蓋得比王宮還氣派。
      相較其他歐洲城市的中心廣場,水壩廣場真的沒那麼出眾,周邊建築非常的低調(感覺整個廣場很空)不過這裡附近相當熱鬧,面對王宮的左手邊除了有梅杜莎蠟像館外,還有很多較為大眾文化的shopping區域(例如H&M)面對王宮右手邊的沿者大街走就會回到中央車站,路上有麥當勞、肯德基等真的不知道要吃什麼可以在往這裡逛逛。

5. 第九大街(De 9 Straatjes)及在地荷蘭鬆餅(煎餅)(Pancakes! Amsterdam)

🔺 荷蘭鬆餅(煎餅),不曉得跟台灣蛋餅有沒有血緣關係。
      其實眼尖人會發現我的5在上面路線規劃的地圖裡是用橘色,老實說我覺得這個行程可有可無,首先第九大街個人覺得有點像我們的東區小巷,很多手工藝品,景色也大約跟前面約旦區差不多,另外接下來介紹這個Pancakes! Amsterdam其實是連鎖店,整個阿姆斯特丹有好幾間分店(中央車站馬路對面就有一家總是排滿著人),另外這家店很嚮往金融電子化,他是不收現金的,沒帶卡可別進去阿,至於推薦的程度,個人覺得除非你真的很愛吃鬆餅或是一定要嚐嚐在地食物才甘休的人,不然以食物的CP值我覺得沒必要嘗試(一份基本不加料11歐),上圖就是基本款,沒有加料只有糖跟檸檬,鮮奶油則是另外加(但吃過後還是沒有Winkel 強大),有料的鬆餅作法則是把料煎一煎在把麵糊倒下去(看上去會很像比薩之類的)有別於英式作法會把鬆餅(煎餅)跟其他料分開。

6.卡佛大街(Kalverstraat)
      這是一條阿姆斯特丹早期就開始發展的商業大街,相當熱鬧,店面租金是荷蘭境內最貴可見一斑,從水壩廣場經由梅杜莎蠟像館往南即是卡佛街,有點像是倫敦的攝政街(Regent Street)簡單來說就是台北的忠孝東路四段從敦化到復興段,有需多商店百貨。

7.花市(Bloemenmarkt)
🔺 在運河邊的花市可以在這裡找到很多漂亮的花
(非本人圖片版權為 promptguides.com)
     沿著卡佛街在往南走遇到運河過橋後即會看到這個花市,花在西方社會真的是不可或缺的,舉凡車站、便利商店、大賣場幾乎都會有地方式專門賣花的,荷蘭花藝也是相當出名(超越台灣培育出世界第一的蘭花)在這條街真的可以看到非常漂亮又多種的花草,可以浪漫一下,另外許多花店也都有順便賣紀念磁鐵、名信片等,值得一逛。

 ↳Area 2- 蛋白區⟶培養文藝氣息放鬆身心
      相較Area1,這一區景點較為靜態,多半都是需要門票,以前Amsterdam有發行一日卡,結合交通及部分博物館門票等,但近年似乎已經停售,如果真的想逛博物館,建議如同前面部分提到在市區當地旅行社買套票會比較便宜。從Area1前往Area2建議可以搭乘輕軌,搭乘2或5號到Amsterdam Rijksmuseum(阿姆斯特丹博物館)下車。

8.荷蘭國家博物館(Amsterdam Rijksmuseum) & I amsterdam sign
🔺 I amsterdam sign 是觀光客爭相拍照的景點 後面建築即為荷蘭國家博物館

🔺 荷蘭國家博物館博物館近照
      肥屁這次並沒有進博物館(因為已經去過大英博物館還有羅浮宮,個人覺得館藏有點不值得進去),不過晚上這邊的夜景很漂亮,從噴水池往博物館看去,相當漂亮,博物館本身就是很經典的荷式建築(怎麼有點像中央車站),博物館正前方就是著名的「I amsterdam」標誌,很多人都擠在這裡拍照。

9.梵谷博物館(Van Gogh Museum)
      梵谷是荷蘭國寶級藝術家,想當然爾為他成立一間博物館不為過吧?館藏著名的就是梵谷的向日葵以及他的自畫像(其實很多名作大多流落到美國或法國,例如 「星夜De sterrennacht),肥屁這次因為行程關係,也懶得進去了。

10.海尼根啤酒場(Heineken Experience)
      荷蘭的另一個國寶就是世界知名的啤酒海尼根,在阿姆斯特丹當然也有所謂的觀光製酒廠,在這裡可以了解海尼根的文化以及製作過程,結束後據說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自製一手啤酒帶走,這裡肥屁也是對海尼根沒什麼特別興趣所以也沒特別繞過去,但喜好啤酒的人還是可以進去走走喔。

11.亞伯特市集(Albert Cuypmarkt)
   
🔺市場裡吃喝都有,還有一些特色小攤
      這裡就是一個很平民的歐洲市集,不過不要太晚來阿,歐洲人早早就會收攤的,裡面吃的很多可以在這裡嚐嚐小吃,除了一般蔬果買賣,還有荷蘭人最自豪的起司、鬆餅甚至運氣好的話可以找到大麻蛋糕,裡面的東西平均價格相較於市中心親民不少。

 ↳Other- 其他景點

1. 紅燈區/德瓦倫區 (Red light district/ De Wallen district)
🔺 除了大麻合法化,阿姆斯特丹紅燈區的櫥窗女郎拉客也是眾所皆知。
      紅燈區主要是老城區,水壩廣場以西,如果覺得夜生活不夠刺激可以晚點去這裡逛逛,搭乘捷運坐到Nieuwmarkt metro station,其實這裡早上完全看不出來是聲色場所,但是晚上這邊可是熱鬧的很,大概六七點就可以過去了(不過夏令時間這時可能還不夠暗),最有名的就櫥窗女郎(把「商品」放在櫥窗展示)但是請注意,千萬不可以對著他們拍照,甚至做猥褻動作甚至是騷擾,這裡對性工作者強調的是「尊重」,假如女郎覺得你的行為讓她們感到不適,可以直接報警抓你(有些店裡甚至是有跟警察局連線),另外這一區大部分的咖啡廳是有在賣大麻蛋糕的喔,通常正常人吃個一兩塊是不會有「藥效」的,但還是請量力而為,畢竟萬一瘋起來大家都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這裡基於本網誌是賢夫良父風格就不提供照片,想體驗就自己去囉)

2.海城大酒店(Oriental City)
   
🔺 有看過香港古惑仔隻手遮天最這棟樓的應該不陌生
      這個景點真的需要有一點點年紀的人才會有記憶,如果有看過鄭伊健演的古惑仔系列,記不記得有一集這個景點??這是在古惑仔3 隻手遮天(陳浩南跟大飛對幹,小結巴死掉的那集),這集蔣天生帶者浩南去荷蘭跟當地黑幫談生意,卻意外中了東星的圈套客死異鄉,蔣天生被殺死的酒樓門口場景就是這裡。其實這裡就在上面所說的紅燈區裡面(上面地圖就有標記星星),果然紅燈區就一定會有幫派在罩阿。

3. Weigh House/ De Waag 城門

🔺 De Waag,維護很好的古城門,現在出租作為餐廳。

      不知道中文是什麼,是一個城門古蹟, 19世紀中期建成以取代當時的舊城門,以前曾經是博物館、消防局、劇院(裡面是多大阿),現在出租給民間作為餐廳營業,地點就是在Nieuwmarkt metro station一上來,還記得嗎這是哪站?就是紅燈區阿,所以可以在這邊吃個晚餐再去紅燈區逛逛也是很棒的行程。

(以下為落落長的心得總結及補充資訊,想再深入了解的再看吧)

心得總結
      
      阿姆斯特丹,雖貴為首都但是卻存有老城的恣意,巷弄運河間接是景點,其實不必特別為了什麼景點而走,景點很集中只要帶著慢慢散步的心情逛一整圈就好,如果你住在市區連車票搞不好都不用買,況且以歐洲來說算是治安很好的一個都市。跟我們同一班飛機的大部分旅客幾乎都是來阿姆斯特丹機場轉機的旅客,真正要在這裡落腳的旅客其實不多,就阿姆斯特丹來說,並沒有如同巴黎、倫敦、羅馬等讓人「一目了然」的著名景點,以城市規模來說,阿姆斯特丹相較其他歐洲首都大城也並不算大,種種原因可能造成大家對荷蘭通常「只遠觀不褻玩」。但其實阿姆斯特丹,整個城市就是一個藝術品,房屋整齊的排列在河邊,並且使用各種和諧的色彩,居民對遊客也相當歡迎(少數幾個對我們yellow比較沒有歧視的歐洲城市),街道市容非常整潔(也是少數幾個乞丐很少的歐洲大城市),我想這些都需要歸功於荷蘭的教育制度還有開放且成熟的民主制度,荷蘭真的是一個很注重環境的城市,首都圈生活的人民鮮少看到配戴名牌開名車(街上精品店也是滿少見的),首都圈的市民大多以腳踏車或是輕軌代步,路上垃圾分類的垃圾桶處處可見,簡而言之這真的是我見過最樸實的大城市。

補充資訊及小知識

  1. 荷蘭是Holland的音譯,實際上「荷蘭」僅是其境內最大的兩個省份的名字,正式國名為Nederland/ Netherlands(荷蘭文/ 英文),Holland是航海時代對於尼德蘭粗略的簡稱,大航海時代荷蘭國力甚強,故其名稱傳入中國時都習慣稱其為「荷蘭」。
  2. 大家或許會疑問明明荷蘭國旗是紅藍白三色,為什麼國際賽事荷蘭總是穿著橘色的戰袍,有些人誤解荷蘭人愛好起司所以愛好橘色,實際上橘色是荷蘭皇家的顏色,至於為什麼皇家會選用橘色,是因為荷蘭王室成員正式成為王儲前都必須被授與 Prins van Oranje(奧蘭治親王)的封號才能成為其合法繼承人,而其實荷語的Oranje就是英文的Orange,順帶一提,奧蘭治親王國其實現在是法國普羅旺斯一帶的親王國,其實該地區原屬於尼德蘭領土但因為18世紀西班牙王位戰爭(當時歐陸的小型世界大戰)後,法國人將其佔領並與當時其他歐洲領袖簽訂烏德勒支條約,約定該領土管轄權歸法國所有,但其頭銜仍歸當時的尼德蘭王室家族,故一脈相承下來,現在荷蘭國王依舊會有此頭銜,就這是為什麼荷蘭王室的顏色是橘色。
  3. 青豆台語較「荷蘭豆」,據傳是荷蘭人佔領台灣將其傳入,然而其實早期的「荷蘭豆」是不能連豆莢一起吃的,我們現在吃的豆莢鼓鼓的青豆實際上是美國的品種,所以你可以說現在的「荷蘭豆」其實不是來自荷蘭。(白馬非馬?)
  4. 荷蘭畜牧業發展強大,佔領台灣時期將牛隻引進,所以現在台灣「原生的」牛實際上都是歪果牛來著。
  5. 安妮-Annelies Marie "Anne" Frank(德文),為什麼是德文呢?因為她是德國人!!安妮其實生於德國法蘭克福,因為1933年希特勒領導的納粹黨奪權當政後,德國種族主義興起,國內對猶太人的態度轉為仇視,因此安妮一家及時逃往荷蘭阿姆斯特丹;希特勒掌權後不顧一戰後巴黎和會簽訂的凡爾賽條約,開始發展軍武,並於1939年入侵波蘭揭開二次大戰序幕,在英法美俄等強權「姑息主義」下,德國續速併吞周圍國家,於1940年德軍進入荷蘭,然而於1942年通過惡名昭彰的「最終解決方案」(Die Endlösung)開始系統化的隔離甚至屠殺境內以及佔領區內猶太人;1942年前僅是將猶太人隔離,猶太人需配戴大衛之星的臂章,並成立猶太區,猶太人只許在猶太區內活動(但至少還是在都市內),但隨著反猶太人的手段日趨激烈,在1942年後期開始將猶太人抓至所謂的「集中營」奴役、勞動、凌虐甚至屠殺,安妮日記是從1942年6月12日安妮的爸爸送給她的13 歲生日禮物,然而納粹黨於當年7月開始大規模搜捕猶太人,故這本日記記錄著從1942年6月尚未躲藏前到1942年七月開始躲藏並直至1944年8月1日安妮被捕之前為止兩年間所發生的事情。由於長時間的紀錄,日記內容可以看出從一個叛逆的青春少女(對媽媽頗有微辭)隨著年紀增長後日漸成熟,寫出自己的感受、志願(她甚至提到想成為新聞工作者)等。1944年8月4日荷蘭警察(由納粹控制)接獲「告密」後進入安妮藏身處(也就是的那個景點)搜捕,並將安妮一家移送至集中營,安妮最後押送到Bergen-Belsen集中營並在此過世,安妮一家只有其父親存活至戰後重獲自由,並著手整理女兒的日記直到出版。另外,至今尚未找出當時「告密者」。
  6. 荷蘭語在語源上源自西日耳曼語,西日耳曼語後來發展成現今英語、德語,但荷蘭語的發音較無明顯改變,因此較為「純正」,不過其實聽起來比較像德語啦很多ㄎ、ㄏ、ㄠ結尾的音,荷蘭語的早安跟德語早安發音甚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