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FePi甜點屋】美式布朗尼



      約有兩個禮拜沒有更新文章了,年底公司的事越來越多,比較沒有時間好好沉澱下來發文章,另外,除了心情上,最近又更加陷入的廚房的魔掌中了,除了原本就喜歡亂煮外,現在慢慢想涉入烘焙,因為之前的焦糖烤布雷深受老婆及他身邊的人的青睞外(咦?自己說不臉紅),現在更想決心深入了解烘焙以幾不同的食譜,這兩個禮拜一直在烤東西、吃東西這樣的輪迴,廢話多說了,先來一份最近嘗試的布朗尼食譜吧!


布朗尼(Brownie)源自於美國,命名由來主要跟他的顏色有很大的關係,19世紀後出現後開始慢慢風靡世界各地,除了傳統的巧可力外,後來衍生出各式各樣的版本,例如:紅糖布朗尼(Blone Brownie)、咖啡布朗尼、白巧克力布朗尼等等族繁不及備載,而光是巧克力布朗尼的食譜也是千變萬化應有盡有。

我自己的食譜是參考不少食譜後我覺得較為中性的(不會太濕、太乾、太扎實或是太蓬鬆),之後有點想再加入甘那許(Ganache)用出熔岩的版本

一、食材
(以下約為8塊 5cm x 5cm x 3cm的份量)
實際作業(不含烤箱烘烤及冷卻時間)耗時約1小時

🔺看起來很多材料但其實布朗尼算是滿不費功的甜點。
  1. 低筋麵粉                   70g
  2. 烘焙用巧克力*(主體) 150g
  3. 無鹽奶油                   130g
  4. 全蛋(需退冰)               3顆      
  5. 砂糖                         80g
  6. 可可粉(無糖)              15g
  7. 楓糖漿*                    50g  
  8. 蘭姆酒         一大匙(約15g)    
  9. 巧克力* (表面)           60g
*巧克力可以依照自己個人喜好選擇,建議60-70%比較適合。
*沒有楓糖可以用蜂蜜

二、器具

  1. 方形烤模
  2. 打蛋器
  3. 玻璃攪拌砵
  4. 篩網
  5. 烹調用探針溫度計
三、作法
  1. 先以鍋子煮水,水滾後將玻璃攪拌缽放入準備隔水加熱(這邊之所以用玻璃是因為底比較厚不會突然讓溫度上升太快造成燒焦黏鍋),並將奶油以及主體用的巧克力加入。
    🔺選用玻璃缽隔水加熱較好控制火侯,
    不會一不留神就燒焦。
  2. 利用奶油及巧克力正在融化的時間,將可可粉及麵粉過篩備用。
    🔺粉類的過篩會影響成品細緻度,
    另外麵糊在攪拌的時候也不會結塊。
  3. 攪拌正在加熱的奶油及巧克力,使其充分混合,待其全部液化以及充分融合後,即可取出放涼,千萬不要過度加熱(甚至讓它冒泡),插入探針溫度計,監控其溫度。
    🔺巧克力加熱後的味道已經讓人受不了。
  4. 將蛋及砂糖混合,並用打蛋器(有自動的比較快,沒有的話用手也可以只是累滿多的),打發至出現細緻的泡泡且綿密的泡沫為止。


    🔺打發的蛋夜大概是長這樣,泡泡綿密且細小。
  5. 確認巧克力溫度降至40~50左右,將巧克力醬倒入蛋液,切勿反向將蛋液倒入巧克力中不然就準備吃巧克力蛋花湯,倒入後持續攪拌,並加入糖漿及蘭姆酒 並保持攪拌。
    🔺 巧克力要適度的放涼,約40~50度間最適合
    不然容易在與蛋液混合時發生悲劇。
  6. 持續攪拌液體,並且分次慢慢放入過篩過的可可麵粉,除保持攪拌外,切勿心急一次梭哈,避免大量粉狀物碰到黏稠液體會結塊不好處理。
  7. 待所有可可麵粉都加入並攪拌均勻後,就可以倒入模具中,如果模具是金屬的,我自己喜歡在隔一層烘焙紙,避免直接接觸導熱性較好的金屬面,讓外層較硬。
    🔺不想吃到邊邊太硬的布朗尼,還是加層烘焙紙吧
  8. 將烤箱預熱180度,趁預熱時間,用剛剛的探針溫度計在布朗尼漿上用畫格子方式畫幾道線,讓空氣排出,可以避免剛剛倒入模具時產身的空隙在烘烤時破壞結構,並平均排上表面用的巧克力,這次做的時候剛剛好Felicia有不吃的Godiva,就姑且假掰拿來做「表面功夫」,如果可以可以用更細緻更平均,會讓表面的巧克力更濃郁,鋪好後將布朗尼漿放入烤箱,約20~30分鐘,因為各模具大小關係,厚度會影響整體烘烤時間,約20分鐘後用探針溫度計插入,如還沒有巧克力沾粘(白刀子進白刀子出)即可取出。
    🔺加上Godiva好像霸氣了一點。
  9. 將出爐的成品先別急,讓其內部的熱氣慢慢散去,放涼40~60分鐘,再開始切分。


  10. 如不馬上吃可以將成品以保鮮膜或保鮮盒放入冷凍庫中保存,要吃的時候用微波爐加熱,採用少分鐘多段式加熱,只要有燙就可以停止,不要加熱過度會燒焦。加上一球冰淇淋或是冰涼的鮮奶油,吸收的熱量整個很奢侈,阿斯。
🔺作為飯後甜點或是下午的提神小點都很讚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