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懷孕點滴】一些懷孕期間的小用品



🔺 剛滿28週的柚子,她真的很愛用手撐頭耶是煩惱很多嗎?
        有懷孕過的麻麻以及身旁的拔拔都知道,懷孕期間各種生理還是心理狀況層出不窮,有時候一個小貼心或小東西,就會對無助的麻麻有很大的作用,大家可以參考一下,當然如果有沒寫到的但是你們覺得很重要的,也可以在下面留言讓我知道喔!


1.一個全能的拔(傭)拔(人)
價值:無價
實用程度:♥♥♥♥♥ (恭喜各位準拔拔,記得下去領500)
使用時間:結婚~??

如果您家裡已經有御用的傭人或是超有錢人,不管是你家有蝙蝠俠的阿福還是你是小叮噹裡的阿福,如果你擁有這種身分地位的話,基本上可以不用往下讀了。

一個成功的孕婦後面一定有一個默默付出的拔拔,拔拔在整個懷孕的過程當中占了很重要的地位,除了常常要當「出力壯丁」有時甚至要當「出錢一丁」,在台灣生育率這麼低迷的國家,老公牌還是滿好用的,麻麻們就勇敢挺出你們肚子,伸出你們的食指,清清你們的喉嚨,然後:欸 老公我想要喝水 (不會自己倒膩)、欸 拔拔可以幫我去樓下拿包裹嗎 (阿你剛剛不是才從樓下上來)、欸 拔拔我想吃炸甜不辣 ( 靠揹快半夜12點了耶),這種小事在懷孕期間會越來越頻繁,通常麻麻只要回家一坐下,除非火災地震,你就甭想讓她再站起來,記住:在家裡老婆永遠是掛著好孕胸章
🔺 在家應該改成 「你好孕 事情都我做」
當然啦這些都是玩笑話(是嗎?),當職業婦女+孕婦的誰不累,拔拔麻麻彼此要懂得互相體諒,這是想成家前必須有的體悟。
千萬不要以為自己是狗,因為狗比你還爽。
2.媽媽手冊
價值:Free
實用程度:♥♥♥♡
使用時間:領手冊(約第二次產檢)後~寶寶1歲前
🔺 等領到傳說中的媽媽手冊,就等於是被政府被承認你懷孕的,恭喜。

雖然必須說這本手冊的造型真的很有政府設計的味道(就是不好看的意思),但是這本書卻是各位媽媽拿來騙吃騙喝細細閱讀了解整個懷孕過程的聖經,說真的有幾位麻麻真的認真打開過讀過?但我有,連寫給媽媽的話我都還真的有寫,我還假掰的鋼筆寫,搞到婦產科的櫃檯小姐每次在做產檢紀錄的時候都以為是醫生寫上去的診斷書,我讀完後我只覺得理面的東西真的不多,也多半是「預防性」的宣導,例如:懷孕不要抽菸要戒菸、要做甚麼檢查,總之,我覺得這本書的封面比內容物有價值。

🔺 雖然冊子裡面大部分都是廢話,
但是還是可以自己加點「小心意」進去。

為什麼說封面有價值?因為你會發現在懷孕期間,孕婦的資格很多是憑這本書(的封面)來認定的,例如:婦幼展的免費入場券、婦幼展的各項試吃試用、奶粉的試喝罐索取、好孕胸章的領取、產檢假申請(看各公司啦).....等等,簡言之,如果你說你沒用過媽媽手冊白吃白喝過根本不算個孕婦。
雖然這本書的內容真的很一般般,但是各位準麻麻準拔拔們其實是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讓他更充實的,除了每次產檢的相關報告外,自己也可以在裡面做些記錄,讓這本書看起來更有回憶。


3.好孕貼紙(胸章)
價值:Free
實用程度:♥♡
使用時間:領媽媽手冊後~??

好孕貼紙幾乎各捷運站都可以拿,好孕胸章的話好像只有幾個比較大的站(台北車站、忠孝復興)或比較大的婦產科才有配發,一樣是拿媽媽手冊去領,雖然這是政府的美意,但是我必吐槽一下這個東西真的很沒用,首先,現在大眾運輸上面低頭族很多,誰會看你有沒有胸章,遇到讓座的情況基本上只有在捷運的形象宣傳廣告裡,再來,宣導不夠辨識度低,老一輩也不會管你有沒有掛這個,總之博愛座=敬老座,最後因為上面兩個原因,造成媽媽掛著這個牌子還是站著當傻逼,所以更加不想掛。
如果你曾經讓過孕婦坐,真的很抱歉剛剛不小心吐到你,也謝謝你對孕婦的體諒,關於孕婦與台灣社會真的可以寫一篇落落長的文章來罵,或許我自己曾經也是該被吐槽的那群,但是自從老婆懷孕後真的發現,通勤時身邊的孕婦很多,大家真的要多多體諒,尤其是上班族麻麻們要為了工作而奔波,說起來Felicia懷孕後跟我坐公車或捷運10次只有1次會被讓座或是關心,還有一次被老人碎念:J(博愛座)喜吼老狼賊ㄟ(這是給老人坐的)。這讓我對台灣(台北)人的冷漠很吃驚。我真的不知道「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到底是哪個人發明的,真的應該可以得諾貝爾文學獎了。
這麼爛我為甚麼要介紹,我是要建議大家不用浪費時間去申請了,好好休息調適比較重要。

4.孕婦枕
價值:1000~3000
實用程度:♥♥♥♥
使用時間:整個孕期

隨著醫學知識的增加,對於孕婦的睡眠品質越來越看重,其中睡姿也是一個討論點,一般都會鼓勵孕婦側睡,不僅可以穩定胎兒,更可以舒緩麻麻的痠痛,孕婦枕有點像是抱枕,讓麻麻用大腿夾著枕頭睡覺(如下圖):
🔺 美國就是氣派,連孕婦枕也不意外。

主要功用是支撐麻麻的下肢,避免睡覺時寶寶加上麻麻自己的重量壓迫到腰部及坐骨神經,只要上google搜尋「孕婦枕」就會跑出一堆商品,通常比較會看到幾個品牌 英國的Dreamgenii、美國的Hugsie、德國的Theraline、日本的Hoppetta,其實功效功能都差不多,也要看個人需求,英國的Dreamgenii是從腰部到下半身,比較小但是他有分成兩部分一邊是支撐腰一邊是支撐腿,美國的Hugsie則是比較大器(美國人就是浮誇?)長度是從頭到腳(上圖粉紅色的),等於是個超大抱枕,德國的Theraline是像一個迴力鏢的形狀,小孩聲出來後還可以當哺乳用的托枕,
🔺 左半邊多了一個靠背,能支撐更多部位。

🔺非常德國的造型==就是簡單。
日本的Hoppetta較小巧,但可以變化形狀成坐墊或是枕頭等等,不論你喜歡哪個都建議買一個,因為麻麻的睡眠品質跟寶寶的成長有很大的關係,如果你是個上班族麻麻,白天要久坐上班,那你更需要一個,不然等寶寶漸漸長大時就會發現自己的下肢會非常容易痠痛,進而導致難入睡或睡不好。
🔺 日本因為居家空間小,連孕婦枕也要能多變小巧。

5. 280 Days (app) 
價值:free  apple store載點   Google play 載點
實用程度:♥♥♥♥
使用時間:整個孕期

懶得用紙筆記錄寶寶成長過程嗎?懶得查每個懷孕階段要做甚麼嗎?老是忘記小孩現在幾週嗎?(也太懶==)老是忘記下次產檢是甚麼時候嗎?有甚麼話不好意思講又想讓拔拔知道嗎?五個願望一次滿足-就看我的blog吧 就去下載280days吧(載點在上面),這個App很有意思,能滿足絕大部份關於懷孕過程中「記錄」的部分,重點是他設計的很可愛很,完全抓住懷孕爸媽喜悅的心境,不像某本書(對,媽媽手冊我就是在說你)
🔺 主畫面是不是很可愛。


🔺 Diary 可以把大小事還有照片直接記錄在上面


安裝好並開啟軟體後,會要你輸入預產期(有產檢過的話通常都會有了),還有寶寶暱稱。
總共有五個Section分別是:Baby、Mom、Diary、Check 以及Tool。
Baby的部分就會有一個Cute版的寶寶圖案(寶寶會跟你說些話喔可以多點點寶寶)以及出生倒數還有目前週數,更棒的是他還會告訴你目前的階段拔拔麻麻需要做甚麼注意甚麼,是個懷孕小百科。
🔺 裡面有很多對寶寶以及拔拔知識及建議。

Mom部分拔拔麻麻可以互送卡片或訊息(點紙飛機)給對方,嘛嘛還可以自己記錄體重,對於懷孕有在控制體重的麻麻很有用喔。
Diary部分拔拔跟麻麻都可以寫日記喔,還可以上傳圖片,像是超音波照,而且都可以看到彼此的日記,如果拔拔麻麻小吵架來翻翻日記搞不好會看到對方的想法喔!
Check部分則是可以查看產檢的日期(當然要先在設定)
Tool則是設定可以在這裡配對配偶、設定語言(有中文喔 個人因為手機預設是英文他就自動變英文了)以及提醒設定等等。
有了這個app是不是覺得更能有效掌控整個懷孕的過程(還有健忘的拔拔)呢?!

6. 超音波相本
價值:500以內
實用程度:♥♥♥
使用時間:整個孕期

🔺通常每次產檢 診所都會給父母一張超音波照,
不妨就留起來做紀念吧。

對於有紀錄狂的拔拔麻麻們,超音波相本是必備的,可以紀錄一次又一次的產檢,可以寫下對寶寶的話,但是就是有點像婚紗照相簿,除了拿來炫一下,通常隨著日子過去又會深藏到櫃子裡,期待著某一天不小心翻到,滿滿的記憶又會隨著照片浮現,因為超音波照的感熱紙接觸空氣太久容易退色,記得要買有保護膜的相簿,才能要好好保存喔。

7. 腿部按摩機、按摩椅墊或黃金雙手
價值:0~13,000
實用程度:♥♥♥♡
使用時間:懷孕中後期

隨著寶寶嚕假嚕大塊(越吃越大個),麻麻的「負重」也會越來越重,到懷孕中後期,受到體內激素的影響麻麻的恥骨與關節會越來越鬆弛,連帶會壓迫到坐骨神經,產生坐骨神經痛;另外下半身也會因為重量增加以及循環變慢,會開始水腫,相當的不舒服,這時可能需要靠拔拔的雙手替麻麻按摩紓緩痠痛,或者乾脆就買一台簡易的按摩機,針對腿、腰部以及背部按摩,雖然不便宜但考慮到不管有沒有懷孕都可以持續使用,如果本身就容易筋骨不適的麻麻可以考慮買入。
🔺 台灣人真的很愛按摩,上班族麻麻可以考慮買一個晚上讓自己方鬆一下。


8.妊娠霜
價值:800~4,000 (500g)
實用程度:♥♥♥♥
使用時間:小腹微凸後(約四個月)

愛漂亮或是對自己身體要求完美的麻麻們,懷孕也千萬不能忘記要好好保養自己的肌膚,特別是當肚子慢慢大起來後,肚皮的肌膚組織會被持續的延展,這時候如果沒有好好的保養,很容易就在小孩出生肚子消失後卻留下很「歲月的痕跡」也就是妊娠紋,如果討厭自己的身體出現這些可怕紋路(沒概念的人請自行google),那就要每天認真地擦妊娠霜。
🔺 自從Kate王妃加持近年來Bio-oil更為人知曉。

市面上妊娠霜種類很多,很多保養品雖然不是叫做妊娠霜,但如果具有撫平細紋的功效基本上也是可以參考使用,比較知名的品牌很有多,主要幾個品牌,英國Kate王妃用的Bio-oil(百洛)、單價較高的 erbaviva、較平價的Palmer、歐洲知名的 Mustela、日本的 mama&kids。因為妊娠霜的商機越來越大,在台灣開架的價格都不便宜,而且其實天天擦消耗也很快,拔拔麻麻如果身邊有朋友出國,可以請朋友帶買或是找代購會比較划算。

🔺 美國的erbaviva標榜有機純天然,但單價較不親民。

🔺 日本的mama&kids 因近年來日幣貶值,
加上國人日本旅遊盛行,很常出現在代購清單上
如果再日本買的話CP值也相對較高。

個人覺得個品牌功效大同小異,還是要看自己使用上的習慣,畢竟要天天擦自己要能忍受,有些太黏膩或是味道太香,另外很有很重要的,別以為只有肚子會長妊娠紋,大腿內側鼠膝部、屁股外側、胸部上方(懷孕脹奶)也都是妊娠紋的潛在生成處都不能忽略。


9.托腹帶

價值:1,000~3,000 
實用程度:♥♥♥♥
使用時間:七個月後

一個正常的嬰兒能發育到3~4公斤,對於腿力腰力較差的女性來說,整天帶著這個「大球」負擔真的不少,從老一輩就流傳下來的托腹帶也許能稍微減緩這個甜蜜的負荷,市面上拖腹帶種類也繁多,要注意的是是否能做到分散力量、以及材質透氣(尤其是夏天懷孕的麻麻們)。還要特別要注意的是,別把托腹帶變成「束腹帶」,顧名思義,帶子要托在腹部下方而不是綁在正前方,不然不僅沒分擔到重量還會壓迫自己的腹部,反而更不舒服。
🔺 靠整的背部的力量一起撐著大肚子,才不會讓腰部過度勞累造成

懷孕期間的東西是不是多到眼花撩亂呢?要多做點功課,才會讓孕期過得順利,減少無謂的負擔及煩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