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結婚心路】禮金、招待現場及喜餅發放SOP

以下是我跟雁雁去"實習"別人喜宴後整理製作的SOP,自從決定要辦婚禮後,每每參加別人的婚禮就會觀察現場工作人員做事的流程,有時候會看到現場很亂的,我們就常常私底下說絕對不能讓我們婚禮淪為戰場...


總之,我們花了一點時間做了功課,設計了一套自認為最符合我們現場的SOP供大家參考:
🔺在見習過多場婚禮後,雁雁想出了最符合我們婚禮的收禮流程
 這裡稍微說明一下我們的收禮流程有哪些重點之處:


  1. 一般有些人會認為收禮金三個就夠了,但是當天下來必須說當初選擇請四個人是正確的決定,第四個人能夠作為機動以及最後檢查的角色,當初想法是別為了省一個收禮人的紅包錢就犧牲現場收禮的流暢度。
  2. 喜餅卡是現場一手收禮金一手給跟紅包同編號的喜餅卡,避免事前(發喜帖時)就先給喜餅卡,賓客當天卻忘了帶造成現場混亂,或是避免賓客亂報導致喜餅多發卻不知道餅發哪去,在這順帶一提FePi回家後發現我們好像少了一盒喜餅,經過我們這個編號喜餅卡的機制,我們有抓出來是誰報錯名號亂拿餅。
  3. 禮金簿每頁加總,方便檢查以及避免一次計算機按太多數字手滑加錯造成的錯誤。



🔺招待部分則是我自己依照我們現場的布置以及人力想出來的流程
可能是工作的關係我的招待SOP是採用流程圖的形式讓人比較好理解,以下招待工作的一些重點

  1. 依照賓客入場的時間做流程區分,避免人力的混亂或分配不均,雖然婚禮的流程有很多不確定,但是其實喜帖上婚禮開始時間、新郎新娘進場以及外面禮金及招待撤收的時間是能夠抓出來的,我就以這三個能確定的時間作為分水嶺分了四個區段。
  2. 建議男女雙方能從比較大群的朋友中抓一兩個人出來做招待(像我就是大學同學、公司同事各抓一位)而且最好是該群人中跟大家都很好的,因為這樣基本上這個人會認識該群大部分的人,這樣各個招待彼此間就能再cover一些男女方家長的親友。
  3. 事前要讓總招待以及招待們互相認識,而且講好工作分配,避免入場尖峰時刻(喜帖上開席時間到實際新郎新娘進場前)各自做各自的無法互相配合。
  4. 總招待一定要選擇有做過活動的總召或是應變能力強的,除了臨危不亂外,還要能在新郎在忙自己的行程時聯絡各個單位(收禮⟷招待⟷新郎⟷飯店人員)。
很幸運FePi當初選人的眼光都沒有錯,從總招待到收禮人員、招待,各個都是菁英中的菁英,能力都很強不負我們的期待,再加上飯店人員也很主動的配合,讓我們收禮及貴賓入場入席都很順利。

以上是FePi婚禮小小的分享,這是我們為自己量身打造的,不管怎麼樣如果想要婚禮趨近完美,任何一個環節都要用自己想過,畢竟自己的情況只有新人最知道,不要很多事都丟給飯店或婚禮企劃去想(特別是這種比較客製化的東西),只要肯花一點時間就可達到很好的效果喔!

其他參考文章:

【結婚心路】 就在今天! 2016/12/24 FePi's wedding ceremony Part1 (12/23號-婚禮前一天 )
【結婚心路】 就在今天! 2016/12/24 FePi's wedding ceremony Part2 (12/24號-進場前準備 )
【結婚心路】 就在今天! 2016/12/24 FePi's wedding ceremony Part3 (12/24號-典禮開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