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奶爸筆記】開始四個半月的全職奶爸.....的碎念


🔺寶寶由拔拔照顧是不是都會這樣呢
      柚子已經六個月大了,Felicia產假外加勞保補助的半年留職停薪補助也即將期滿,而我們自己預計是要等明年初才讓柚子送托嬰中心,因此決定這個空檔由我來填補.......

很多同事親友,一聽到我要照顧柚子四個月多,通常露出的反應就是:「你這樣不會太辛苦嗎?」通常我制式的回答都是:「不會阿我們家柚子很乖很好顧」(但這也是事實啦 柚子真的滿天使的),不過在我心裡總是會閃過一個想法:在華人社會裡,兩性就算表面平權,對於男主外女主內以及由媽媽顧小孩這種觀念其實還是根深蒂固,說老實話我一直覺得照顧寶寶這件事本來就是可以由拔拔來分擔的,男生除了不能提供母乳以外,其他沒有什麼事是不能做到的(況且我們家也沒母乳更沒這個疑慮)。



其實,從月子中心搬師回家後,雖然自己還是要上班,但是照顧柚子我可以說是跟Felicia搶著照顧,基本上我下班回家就會開始接手,可以很自豪的說,雖然我沒有陪柚子一整天,但至少柚子一天下來有一半的奶是我餵的、一半的尿布是我換的、澡是我洗的、副食品是我做的,對於柚子照顧其實我「參與感」很高,因此基本上要我全天候照顧柚子不敢說能超過100分但我覺得至少能做到90分以上。

很多人可能覺得我可以放假很爽,但我有點龜毛的幫我跟柚子安排的簡易的課表,間單來說,一方面柚子6個月~一歲是成長的爆發期,這段時間不論是身體還是腦袋發展很重要,對我來說照顧他不再是照顧好吃喝拉撒這麼簡單的是而已,在我的進度表中每天都有安排時間讓我跟柚子還有肥屁好好一對一的玩,雖然我不期望能交出一的絕世天才但是少不能落人後;而對我自己,暫時沒有工作上的事情要操心,我也給了自己不少課單,把很多「想做但
一直沒時間做」的事希望能在這幾個月比較有空的情況下完成。

將到這總是不禁要來碎碎念,亞洲人為了要超英趕美,花了很多時間在發展經濟生產上,對於最重要的教育,卻往往不願意付出時間(反正出錢交給學校、補習班、才藝班),也因此往往忽視了家庭教育的核心價值,我們自己是這樣上來的,雖然現實就是這麼殘酷大家都這樣做,但我自己認為這真的是很畸形脫序的社會形態,希望我們家甚至整個社會之後能慢慢改變跳出這個框架,其實從根本的教育做起才是改變整個社會價值觀最根本的辦法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