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0日 星期四

【親子成長】 教出天使寶 法國人的教育哲學 Part1-「等」的哲學

🔺這本書一直都是Amazon教育類前十大
是一個美國媽媽在法國養自己小孩時被
法國寶寶的乖巧深深吸引的觀察筆記
   
      最近在家給自己開了一些書單,當然其中有一些小孩教養的書,現在我要分享的就是其中一本書的部份章節(整本書的觀念實在太多了一次打完也可以寫另一本書了),我就當做分享讀書心得囉

我要分享的是一本書,英文書名「Bringing Up Bébé: One American Mother Discovers the Wisdom of French Parenting」台灣也有中譯版(名字也不短)叫「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 孩子不哭鬧: 法國式教養, 讓父母好輕鬆, 孩子好快樂! 」,我在Amzaon特價期間買了英文版折合台幣可能不到120(中譯版我記得滿貴的)。
簡單介紹一下作者以及創作背景,作者Pamela原本是一個美國人記者在歐洲認識了他現在的英國人老公,但他們定居在法國,並在那懷孕生子,寫這本書的原因,作者說有次他們去法國餐廳吃飯,發現法國的小孩居然乖乖的在旁邊吃飯(有別於她之前在美國看到的野小孩),不禁嘖嘖稱奇,加上自己已經懷孕在法國生育過程中與法國媽媽鄰居、媽媽朋友間相處過程中發現法國的教養哲學與美國的大不同,而且教出我們所謂的「天使寶」,法國人堅持他們並沒有特別的教,她才發現在法國生活之中很多小習慣就潛移默化的這些教養哲學。
🔺柚子還在麻麻肚子裡時,我們剛好有去法國
不曉得是不是有吸一點法國空氣便這麼乖

就讓我用書摘方式,慢慢分享(一次一整本太多我還分次分享)這些哲學吧!

「等」的哲學-教出有耐心專注力的寶寶

一、一切照時間表來,在法國人不把哺餵嬰兒當作「餵」(feed),而是當作一餐(meal),什麼意思?他們把餵小孩比做大人吃早、中、晚飯,時間都是固定規律的,而不是哭了就餵,在法國這個是「常識」(作者說在法國沒有人在買寶寶教養的書,法國人對教育模式已經內化了)。可能最新生兒有點挑戰,但我們家柚子已經從小這樣訓練了,不得不說作息非常正常,該吃的時候吃該睡的時候睡。
🔺規律的生活也是讓寶寶懂得自我管理的第一步。

二、懂得「等待」的寶寶更能專注,在法國你最常聽到父母跟小孩說"attend"(wait),而不是美國人常用的"stop"甚至"quiet",法國人在小孩有需求的時候不會立刻給,他們會跟小孩說「等等」,舉個例子:當有人打電話來,你的女兒在旁邊吵著要你,法國人不會選擇跟電話那頭的說「我先處理我小孩我等等打給你」,反之他們跟小孩說「寶寶等等,我在跟別人講電話」。法國人認為不應該是小孩打斷自己的生活,而是要讓小孩學會等待,懂得「等待」的小孩更能專注。法國人從嬰兒時期開始訓練等待,當小孩哭的時候父母總是會緩個五分鐘才去處理。
🔺專注的柚子出外好咖

三、要等得快樂,法國人要小孩等,並不是讓小孩安靜沉默不快樂的在旁邊等,他們也知道小孩並沒有「無限」的耐心,所以法國家長透過平日讓小孩體驗不同的事務(例如參與烹飪),讓小孩懂得能專注在自己的事情,並且能達到「自娛」以及「自我控制」。

四、怎麼教小孩等?法國人是希望能讓小孩分心不去想他們自己原本渴望的事,不是讓小孩用「堅忍不拔」的方式等待,而是要讓小孩懂得「自娛」,自己發現其他好玩的事情,讓等待過程不那麼「無聊」,有個法國媽媽說:小孩子「自娛」是天生的(例如自己唱歌、玩腳),做父母的只是要引導他們給他們機會去練習。
🔺的確柚子在家會自己玩玩具,
不枉費拔拔麻麻花的錢

五、做麵包也能訓練耐心?想到法國大家可能會想到各式各樣的烘焙品,在法國烘焙是個全民娛樂,對於法國家庭來說烘焙最大的意義不是吃,而是教育,法國人很小就讓小孩近廚房一起幫忙烘焙(照作者說這是法國人每週必定的行程),從原料的計量、原料混合攪拌均勻到等待烘烤成品的出爐,其實每一個都是在訓練「專注力」以及「耐心」 ,從玩樂中學習是最快的。
🔺原來烘焙也是一個讓小孩學習的好機會
看來拔拔的興趣沒錯。

六、全民公定的點心時間,作者最嘖嘖稱奇就是法國的點心時間,每個家庭幾乎都普遍設在下午四點半,而且據說法國人執行的相當嚴格,不到四點半是不會給小孩吃東西的,平時也不會碎便給小孩吃點心,而且大人在家不會隨時開零食來吃,反觀台灣有些給公婆帶的小孩,伸手就有糖,耐心當然會差很多。

七、原來西餐的吃法是有這個意思...,大家都知道法國人對吃西餐的講究,一餐吃下來一兩小時跑不掉,法國人很小就會被父母送上餐桌,西餐一道一道的上,從前菜、湯、沙拉、主餐、餐後甜點,如此井然有序,吃完一道菜才上下一道(而且還上得很慢,歐洲人動作真的慢到不行),可以說一上餐桌得那一刻就是等待得開始,這種從小的耐心訓練無可取代,相較中菜,一次大桌擺滿,小孩看到什麼就指著要吃,一餐吃下來哪來得耐心?

八、學會自娛了嗎?當小孩沉浸在自己摸索玩樂時,法國父母絕對不會去干涉,做父母指需要稍加引導即可,不需要每件事都下指導棋,否則反而產生對父母的依賴。

以上就是這本書一部分摘要,看完是不是覺得法國人的教育哲學彷彿渾然天成,在生活中就慢慢的訓練出天使寶了,之後再分享其他的囉!(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