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8日 星期五

【親子成長】不可不慎!新生兒爸媽們最深的恐懼-SIDS

SIDS是什麼?嚇到吃手手
      先賣個關子,先不說SIDS究竟為何,但是要知道這症狀發生的機率實為不低,最高有到1%的機率,在2-4個月的時候是高峰期,甚至曾在2011年登上全美一歲前兒童大三大死因,揪竟~是甚麼可怕的病症阿,讓我們來一探究竟!

SIDS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的縮寫,中文是嬰兒猝死症 ,嚴格來說這並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歸因的結果,造成SIDS的因素很多,簡單來說新生兒無法明確確認的死因多半會認為是SIDS,有少部分原因是寶寶自身或是基因問題(早產兒、貧血等、男嬰機率大於女嬰)這也是無法預測預防的,有大部分是外在因素,但是這些外在因素是我們做父母的可以盡量避免來降低的,也就是今天要特別寫出來分享:

一、抽菸喝酒
就說不要讓小孩抽菸喝酒吧,懷孕期間抽菸容除了容易導致胎兒畸形外,香菸中的尼古丁也有可能造成胎兒神經病變,進而在新生兒階段造成SIDS,酒精也是,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酒精並不只侷限於懷孕階段以及媽媽,研究報告指出,在美國造成SIDS居然跟成人的飲酒習慣有差,因為喝酒的爸媽睡眠深層,甚至睡前就精神恍惚,往往在酒酣耳熱的睡夢中致自己寶寶於危險中兒不覺,縱使寶寶已經生下來了,還是不能喝酒(What!?),但我想台灣這個情況可能少一點,畢竟台灣人比較沒有夫妻睡前小酌的情況,也不像國外家庭每逢過節或周末就開趴慶祝喝酒作樂。
🔺寶寶可以喝多拔拔麻麻可不行阿。


二、寶寶的睡眠-永遠記得要讓寶寶仰睡
絕大多數的SIDS都事在寶寶睡眠中發生,期中多半是窒息導致,因此在寶寶的睡眠需要特別注意,讓寶寶趴睡側睡,特別是二到三個月(不能翻身自如)寶寶來說有一定的機率導致呼吸道阻塞引發窒息,另外嬰兒床放置物品(例如:被子、填充娃娃、軟枕、過軟的床墊)也有造成窒息的危險,使用睡袋(包巾)也比使用棉被能有效降低風險(不過睡袋要能固定讓頭不縮進睡袋中)。另外,在睡眠當中的溫差過大也有可能造成寶寶尚未成熟的心肺調節功能失靈(Failure of cardiorespiratory autonomic control)讓寶寶在睡夢中失溫而喪命。
🔺自己也曾經做了不好的示範:床上太多東西又側睡

三、父母的睡眠
有研究報告指出,一對疲憊精神狀態不佳的父母,發生SIDS的機率也遠大於一對具有足夠睡眠的的父母,之前提過親子同房不同床(專家建議同床至少要九個月大)的絕大部分是這個原因,帶著疲累的身體上床睡覺,往往無法對於身旁的一切有所反應(就像前幾天熬夜看死侍2,隔天晚上我完全睡死,Felicia說柚子半夜哭的時候我動也不動只是在皺眉頭),但父母睡眠這點我想真的有點難做到,多半還是會被寶寶吵的精疲力盡,這也是為甚麼很多人想要早早訓練寶寶睡過夜的原因。

訓練寶寶睡過夜請看→這裡
快速安撫寶寶請看→這裡

四、吸奶嘴嘴(但不明顯)
先前很多文章甚至危機百科指出一歲以前的寶寶在睡覺時吸奶嘴,能降低SIDS的風險,但是在某一份2016年的報告卻又說,奶嘴對於SIDS的降低無顯著影響,我想含著奶嘴當然能適當給予寶寶安撫,讓寶寶在睡眠時不會躁動,可能對於嬰兒亂翻身還是有些許的幫助(但柚子滿常吃一吃吐出來自己生氣的),就當作吃個心安囉!
🔺吸嘴嘴的確讓寶寶睡比較安心

五、母乳的哺餵

背後的原因真的也能難理解,可能是母愛的力量吧,但是根據美國一份再2011年發表的兒科學術期刊指出,母乳的哺餵與減少SIDS是具有正相關(甚至高達50%),也強烈建議將母乳哺餵加註再任何SIDS預防的宣導上。

六、Supervised Tummy Time
Supervised Tummy Time中文真的很難解釋,硬翻的話應該是「在監督的情況下讓寶寶趴著」,這主要是訓練寶寶的頸部肌肉,使他可以轉動頭部避免吐奶時嗆到,假如再睡夢中吐奶,寶寶能及時的轉動頭,讓自己不會因為異物組塞而窒息,再快滿兩個月的時候其實就可以感覺到寶寶的頸部肌肉已經相當程度的發展,可以利用白天的時間做Supervised Tummy Time(建議飯前,或著飯後一小時比較不會吐奶),主要動作很簡單讓寶寶趴著,讓寶寶雙手至於胸前身體兩側(有點像是伏地挺身),寶寶自己就會被強迫轉頭或抬頭,之前的文章有提到這樣不只能訓練寶寶轉頭,還能讓寶寶晚上更好睡喔!
🔺多讓寶寶鍛鍊頸部

🔺但前提是大人一定要在旁監督喔



七、疫苗接種
接種五合一疫苗(實際上美國研究是三合一 百日咳、白喉、破傷風,但台灣打五合一就包含了)有助於降低SIDS,道理其實有點簡單廢話,少一種疾病就少一種死亡威脅,但相信台灣在完善的健保制度下,若依照寶寶手冊執行疫苗接種,真的不需要太過擔心這個部分。

0~3個月還有哪些疫苗要接種請看→這裡



總結
近年來SIDS的發生率明顯的下降,其實有兩個面向可以來做討論,第一個是正確的育兒知識的進步以及普及,以前在美國的觀念認為要避免寶寶不會被吐奶嗆到,是鼓勵側睡甚至趴睡,但是近年來研究報告都指出仰睡並不會導致寶寶嗆奶窒息,反之,是大大減少窒息的發生;第二,醫學的發展讓嬰兒猝死能精確的找到原因(也就是不再歸類為SIDS),無論是甚麼原因讓SIDS比率下降,做為父母的我們更應該多加注意及更新我們的育兒知識,畢竟壤每個寶寶平安快樂的長大是每個父母最深的期望。
🔺讓寶寶快樂平安長大都是每的父母的最大的期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