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 星期五

【孕父手冊】 新生兒報戶口&申辦健保卡+請領台北市生育獎勵金&生育津貼一條龍



🔺肥柚香蕉一串多少錢?
      因為是剖腹產,所以在診所的時間拖比較長,但是好多事都沒還辦阿,好希望陪產假能多一點,入完月子中心後,我們就準備幫柚子去報戶口了,就來簡單分享整個流程吧。
其實很多人不知道陪產假5天是可以「」連續請的,只要在出生前後15日內提出申請就可以,所以在診所的幾天Felicia及柚子穩定的時候我就先回去上班(也剛剛好柚子出生後有跨到週末),等到要搬到月子中心時我又開始繼續請,因為拔拔只有短短5天可以請,但是產後有太多事情要做,所以要懂得善用時間達到最大效益阿!

小孩生下後,最最最重要的文書作業程序就是報戶口,除了讓寶寶在戶政資料上正式登錄外,也是很多其他文書作業的申請依據,例如:申請生育補助(下面會提到)、申請保險、申請健保卡(下會提到)等等,而公家機關假日當然是沒作業,所以拔拔們其實趁還有假(陪產假)寶寶也還有人顧的這段黃金時間內快去辦囉以下就來介紹怎麼報戶口及其他相關補助款申請囉囉。

其實現在台北市政府機關的作業系統相當完善,理論上這些在各區行政中心,都可以一次搞定,基本上一個早上的時間就可以完成,不會太麻煩。

一、報戶口
時間:
  • 出生內60天內(超過60天未申報,經催告後戶政機關會自行替小孩取名申報)
地點:
  • 欲申報戶籍所在地之同一直轄市、縣(市)政府所轄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就拿我們來說Felicia是馬來西亞藉在台灣是沒有戶籍,只有我有戶籍,我戶籍在台北市,我只要到台北市內任一個戶政事務所辦理即可)
申請人:
  • 拔拔麻麻外,父、母、祖父、祖母、戶長、同居人或撫養人皆可。
  • 委託他人申請需有委託書
攜帶文件及物品:
  1. 新生兒欲申請登記之戶口名簿(辦好後會換發新的並收取30元工本費)
  2. 父母雙方身分證(外及配偶請準備居留證)
  3. 出生證明
  4. 子女從姓約定書(出生證明書上已作約定者免附)
  5. 父母雙方印章(或事先已於出生證明上簽名)
說明:
  • 現在較新的診所出生證明下面都已經附了從姓約定書,簡單來說就是要從父姓還是從母姓,需要父母雙方簽名或蓋章,如果事先已經填寫並簽名好即可,如像我一樣到現場才發現沒填,如果有父母雙方印章也可以現場蓋(所以在這裡建議大家是雙方印章都帶著比較保險)。
  • 寶寶的名字要用非常工整的正楷書寫,筆劃要非常明確,不可以亂勾亂點,都會被要求重寫。
  • 申請完後會換發新的戶口名簿,我習慣會再加印三份戶籍謄本作為備用,但是也不用申請太多份,因為戶籍謄本是時間效力的(一般公家機關最多是六個月內)。
    🔺 上部分A 寶寶姓名要書寫工整,身分證號申報完後戶政機關會給再填入即可。
    下部分B 從姓聲明書可以雙方先填寫並簽名,如到現場才寫記得要準備雙方印章。
二、跨機關申辦健保卡
時間、地點、申請人

  • 同申辦戶口

攜帶文件及物品:


說明:

  • 這是簡化公家機關作業後的產物,就在報完戶口後,可以詢問承辦人員(通常他們會主動通知),是否可以填寫「請領新生兒健保IC卡申請表」,依照指示填寫:寶寶健保依附在拔拔或麻麻哪一方、寄送地址以及其他聯絡資訊,會在一星期內寄送。
  • 這是表格式的申請,不會有照片,無照片的健保卡與一般健保卡並無差異,只是使用時須有身分證明文件(如果是小北鼻的話使用時就要帶著戶籍謄本)。
  • 首次辦卡無需任何規費
  • 2018年一月開始衛服部已經開始推行2018年6月底前全面換發附帶照片健保卡,無照片健保可持續使用(同上述方式),如果想要在換有照片的健保卡,可以點這裡,在網路上申請且且上傳照片,但須酌收200工本費及臨櫃領取。

三、台北市生育獎勵金-一胎一次20,000元
時間

  • 新生兒出生後60日內。(建議在申報戶口同時完成),逾期視同放棄。

地點

  • 台北市新生兒出生登記或設籍之戶政事務所。
申請人及資格

  • 申請人應為新生兒之父或母,委託他人應備妥委託書。
  • 新生兒之父或母,在新生兒出生日前一天需於台北市連續設籍一年,以柚子來說2018/2/1出生,我或Felicia需再2017/1/31日前都在台北市設籍一年而且不能中途遷戶籍至別的縣市。
攜帶文件及物品:

  1. 申請人身分證明文件。
  2. 印章(或現場簽名)
  3. 新生兒母親之(郵局)存摺影本。
  4. 委託書(如為委託他人辦理)
說明:

  • 表格網路上好像沒有可以現場填寫,非常簡單。
  • 如果資料沒有任何問題作業審核非常快,我星期三申請星期五早上看就進帳了。
四、台北市育兒津貼-每月2,500至滿五歲
時間




  • 任何時間(詳下申請人資格說明)
地點




  • 兒童戶籍地區區公所
申請人及資格

  • 申請對象兒童需為五歲以下。
  • 申請人應為新生兒之父或母、監護人、或實際照顧兒童之人
  • 上述之申請人及兒童於申請日前需實際居住滿台北市一年,也就是說如果出生登記非台北市,在寶寶及申請人住滿台北市一年後。
  • 如為申請對象為新生兒,戶籍登記於台北市且未有遷出台北市記錄者即可申請,也就是說寶寶出生登記就在台北市者就可以申請。
  • 申請人近1年綜合所得稅率未達20%。
攜帶文件及物品:


  • 申請表格,表格可以先行填寫,請點這裡
  • 申請人身分證明文件。
  • 兒童身分證明文件(如戶口名簿)。
  • 申請人一方之郵局台北富邦銀行存摺影本
說明:

  • 因為新生兒60日內登記可以溯自出生月,所以建議還是報戶口時一併申請最好。
  • 本方案與衛服部的「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因為性質相似,是不能重複請領的。
  • 本方案審核過程較久,承辦人員解釋甚至會到兩個月以上。
五、Bonus-台北市兒童醫療補助證

時間




  • 兒童六歲以內
地點




  • 台北市內任一健康服務中心(區公所通常有)
申請人及資格
  • 兒童設籍於台北市內且未滿六歲
  • 父母之一(或監護人)需於申請前於台北市設籍並實際居住滿2年
攜帶文件及物品:


  • 兒童及父母之一(或監護人)之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查驗後退還)
說明:

  • 報戶口完後就可以拿新的戶口名簿去申請,免費,而且申請表格幾乎只要填姓名電話即可,並現場領證,前後不用十分鐘非常方便。
  • 領有此證如兒童遇到急診、住院除減免掛號費外可以減免健保部分負擔
如果一次辦好上述項目要帶什麼?
這裡就幫大家統整一下吧,如果你的資格都符合了其實一條龍很快,要準備的東西也不用很多,要準備哪些東西呢
  1. 寶寶欲申請登記的戶口名簿。
  2. 父母雙方身分證明文件。
  3. 父母雙方印章。
  4. 母親郵局存摺影本2份(記得嗎育兒獎勵金要求要母親的),也可以只印一份承辦員也是會好心幫你印。
  5. 育兒津貼申請表格(亦可現場填)
  6. 30元(只有辦戶口名簿要錢)
只能說現在行政效率跟以前比起來高很多,跨部門的作業也便民不少,所以對於拔拔麻麻們最節省時間的做法,就是一次辦到好,只要該準備的文件及物品都帶齊,舊可以避免來來回回跑來跑去喔,也能省下不少時間來陪陪新生的寶貝囉。
🔺 現在生育的福利非常多有空在介紹給大家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