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9日 星期六

【旅遊日記】 科隆-矗立在萊茵河上的黑色古城



🔺 科隆最著名的景點科隆大教堂,是科隆主教座堂,其塔高是德國第二。
    科隆 德語 Köln 英文 Cologne,你可能會發現他跟一個男士用品的英文很像,沒錯就是男士香水(古龍水),據說這裡就是香水的發源地之一,此外他是德國西部的大城及水運、鐵路轉運站,就歷史文化上科隆也是德國古老的城市之一。
景點與行程規劃
↳科隆市區地圖
🔺 基本上從以車站為出發點,繞市區一整圈回到車站,理論上用雙腳就可以走完不太需要坐車。
1.科隆大教堂/ 科隆主教座堂(Kölner Dom/ Cologne Cathedral)
🔺 科隆大教堂非常高聳但是卻是暗沉斑駁的色調,右下角類似地下道是鐘塔的入口。

      從科隆中央車站(Köln Hauptbahnhof/ Köln Hbf)走出來其實不難看到大教堂,畢竟這座歷史悠久的主教坐堂是德國境內第二高主教座堂(第一高是烏爾姆主教堂座Ulmer Münster),但你會發現這座教堂跟大多數教堂有著很大的差別-他是黑色的,舉凡法國巴黎聖母院、倫敦西敏寺都是以象徵純潔的白色或是王權的金黃色為主,但這座高聳的教堂卻是黑漆漆的,除了早年經過戰爭洗禮之外,最主要原因還是環境污染,依賴強大工業起家的德國付出了很大的代價,讓科隆地區受到嚴重的空污、酸雨的侵襲,縱使官方說法是每年都有預算來「清洗」外牆,但是還是很難將他「洗白」。教堂內供奉著三王聖龕(Dreikönigenschrein)相傳是當初耶穌誕生時從東方趕來祝賀三博士(三聖哲)的遺骨,由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紅鬍子腓特烈(又稱巴巴羅薩...恩?..世紀帝國)在中世紀從米蘭搶過來的,因此也具有重要的宗教意義,教堂內部是免費參觀,但是如果有禮拜或是彌撒等活動可能會不對外開放。鐘塔的入口以及售票口是在外面一個地下入口,成人票只要4歐,在上面可以看到整個科隆,只是全程都要爬樓梯(不像米蘭大教堂還有電梯票可以買),除了在塔內走完大半段輪旋式的樓梯外,還有一段稍微簍空的階梯通往塔尖,但上面景色相當壯觀,而且沒有時間上的限制,所以還是推薦大家一定要上去看看。
🔺 雖然沒有米蘭大教堂很大片的彩色琉璃,
但是科隆大教堂裡面擁有具有宗教意義的三王聖龕。

🔺 科隆大教堂最上層,可以看到塔尖其實是簍空的設計
陽光照射下來顯得非常莊嚴神聖。


🔺 從塔尖望出去,可以俯瞰整個科隆舊城區,左手邊就是萊茵河。
 2.霍亨索倫鐵橋(Hohenzollern Bridge)
   
🔺 Hohenzollern Bridge 上面鎖滿著情人的鎖。
      這座相當巨大的圓拱橋建於20世紀初期,原先主要是為了鐵路交通用途,前面提到科隆是德國重要交通樞紐,這座橋橫跨得境內大河萊茵河,連接河岸兩邊的都市,後來因需求日漸增加,又再次擴建除了講原本鐵道數量增加外,另外也增加了行人以及公車用道路,就像是巴黎賽那河的藝術橋(Passerelle des Arts)一樣,這裡也被情侶掛滿著鎖,只要兩人將鎖鎖在鐵網上並將鑰匙投入河中就可以永遠在一起,其實不只橋,歐洲好像只要是著名景點有鐵網的都不難看到有人把鎖鎖在上面。

3. 萊茵河左岸公園(Rheingarten)
🔺 河畔建築繽紛的色彩。

🔺 沿著河畔走會經過大聖瑪爾定教堂(Groß Sankt Martin Kirche)

      這中文名字是我亂取的,其實德文字面來看就只是萊茵河花園,科隆萊茵河畔相當悠閒(就當成是科隆的河濱公園吧),很適合漫步欣賞河畔美景,河岸不時穿插著精典切色彩繽紛的西歐式建築。

4.伊姆霍夫巧克力博物館(Schokoladenmuseum)
    講到巧克力,來自歐洲平價巧克力Lindt在亞洲算是比較常見的牌子,雖然他是瑞士的牌子,但是他在科隆設立了這個觀光工廠,工廠中有詳細的製作過程,一個人11.5歐,如果本身是巧克力控,或是很喜歡Lindt這個牌子,可以到這裡參觀,FePi因為這次旅程會去比利時,所以沒有特別想進去。

5.老集市(Alter Markt)
🔺 老集市其實就只跟河濱公園隔著一排房子。
      每個歐洲城市幾乎都會有一個像這樣的廣場市集,老集市就是科隆的市集廣場,這裡只離河岸公園只隔一排房子,如果沒有特殊的活動或是節日這邊就是滿一般的廣場,旁邊就是一些地方的小商店賣賣麵包、三明治等等,如果遇到聖誕節或是熱鬧的慶典,這裡就會出現聖誕市集等等,如果能在節日來到這,必定會很有過節氣氛。
🔺 從河岸公園走向老集市的小巷弄。
6.Früh -百年豬腳老店

🔺 Früh 其實就位於科隆大教堂附近,
也是到科隆必吃的百年老店。
      到德國不吃豬腳有點說不過去,實際上在德國大部分的餐廳裡面真的不是香腸就是豬腳,但其實得鍋豬腳還是有分的,一般來說是「北煮南烤」,北部城市如漢堡、漢諾瓦柏林等可能比較多是水煮豬腳,而南邊以及巴伐利亞(Bayer)省諸城市如慕尼黑等是以烤的豬腳出名,但也只是「佔比」的問題啦,其實都還是吃的到只是好不好找以及好不好吃的問題,在科隆最出名的Früh是百年老店,這裡出名的是「烤」豬腳,從11點開始營業後就會充滿慕名而來的人潮,不過其實餐廳的位子滿多的理論上不太會需要等候,除了豬腳之外,科隆的啤酒也很有名,而Früh這邊的啤酒也是很有名(甚至是自己的品牌),以德國豬腳來說這裡的不會太濕也不會太乾,肉很入味不會太鹹(之後介紹慕尼黑時會在做比較,因為慕尼黑還有兩家阿!),整體來說是很值得一吃。

🔺 Früh菜單上滿滿的德文,在這裡提供豬腳的關鍵字「Schweinehaxe」,間單來說就是「帶骨烤豬腳」。
7.香水博物館(Farina Duftmuseum)
   
🔺 這棟不起眼的建築據說就是古龍水的誕生地。
      講到Cologne不能不提cologne,前面說過古龍水的命自來源就是科隆,想當然爾這裡當然會有以古龍水為主題博物館,假若對古龍水的起源有很大的興趣,一定不能錯過這間博物館,但是這裡個人覺得營利性質比較大,如果要參觀博物館,是需要事先在他的網站上預約導覽,才能進入,但是古龍水商店裡面的古龍水相當有質感,如果想要送很不一樣的伴手禮,或許可以來這裡逛逛。
香水博物館網站網址:http://farina.org/museum-shop/

8. & 9.希爾德街(Schildergasse) & Primark百貨公司      
      如果喜歡逛街,一定要來這條街走,因為這裡就是一個商店林立的徒步區,各種商店應有盡有,尤其如果喜歡逛德國藥裝店的話,這裡有dm也有Rossmann,也有WMF、雙人牌,要敗家到這準沒錯,沿著Schildergasse往西走,到徒步區底就會Primark百貨公司以及地標-在大樓頂端的冰淇淋甜桶,看到甜桶後就差不多是徒步區的尾了,可以準備回頭了。
🔺 看到冰淇淋就表示徒步區差不多走完了。
10.Dufthaus 4711
      這家也是歷史悠久的古龍水店,相較前面介紹的香水博物館,這裡比較單純就是香水的專賣店,再一次,如果真的對香水或是古龍水有興趣,真的不彷多逛逛,相信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

↳Other 其他景點

1. 體驗科隆東岸的觀景台-KölnTriangle
     如果你爬過科隆大教堂鐘塔後還是覺得不夠高,又或者你想從萊茵河東岸俯瞰整個科隆老城區,那可以試試看科隆三角大樓(KölnTriangle),沿著霍亨索倫鐵橋由西岸往東岸走(也可以從中央車站坐S-Bahn到Köln Messe/Deutz車站,就會看到這棟圓柱形的高樓,但是要稍微注意,觀景台要中午12點以後才會開放,票價是3歐元,算是觀景台裡面算便宜的。相關資訊可以參考官方網站:http://www.koelntrianglepanorama.de/en/visitor_information.php

2. 另一個在科隆好吃的豬腳- Haxenhaus
      如果你是德國豬腳、德國美食控,或是覺得Früh不夠對你的味,或許你可以嚐嚐這家位於萊茵河左岸河濱公園的Haxenhaus,由於位置沒那麼位於老城市中心,所以可以不用擔心太多人潮的問題,由於FePi這次還要去慕尼黑品嚐兩家豬腳,所以這次也就沒特別去這家了,但是這家評價算是不錯唷,也可以先參考官網裡面有菜單。http://www.haxenhaus.de/en


(以下為落落長的心得總結及補充資訊,想再深入了解的再看吧)

心得總結
科隆除了是水陸交通樞紐,也是歷史悠久的古都,歷史與地理的交互作用讓這座城市成為德國第四大城(僅次於 柏林、漢堡、慕尼黑),因為二佔戰火摧殘,以及人類文明發展造成的環境污染讓這座城市多了幾分斑駁的痕跡,但不得不佩服德國人的堅毅以及對城市建設的決心,讓這座城市風采依舊,尤其科隆古老的歷史,在在讓這座城市充滿古色古香的味道。
🔺 顆以明顯看到大教堂上長了一顆「瘤」因為前面說的總總原因
大教堂幾乎全年都會有維修工程。


補充資訊及小常識

  1. 科隆與同性戀:雖然大家普遍認為德國文化保守穩重,但其實德國卻是歐洲同性戀活動大本營,其中柏林、漢堡以及科隆更是會舉辦一年一度的CSD(Christopher Street Day)大遊行,在科隆舉行的日期是每年七月的第一個週末,每年都會吸引萬人參加,所謂的CSD是為了紀念當初在1969年6月28日在美國紐約發生的石牆暴動(Stonewall riots),基於當時社會對同性戀者的歧視及法律上的壓迫(例如:不得販售商品給同性戀者),在1969年6月28日凌晨因為紐約警方在石牆酒吧與同性戀者發生激烈的衝突演變成大規模暴動。在石牆暴動之後同性戀的相關組織建立以及相關議題開始漸漸受大家重視,因此在每年六月底到七月初之間,歐、美、加、澳等都會舉辦CSD遊行,其中歐洲最大宗就是柏林以及科隆的CSD,如果有幸能在七月第一週來到科隆,一定不能錯過。
  2. 以啤酒著稱的德國,各個城市都有自己的啤酒廠牌,例如前面提到的Früh以及可能大家比較知道的牌子Gaffel,但只要是科隆釀致的啤酒通常都會統稱為Kölsch,簡單來說就是「科隆的」,當然就如同英文邏輯一樣Kölsch也等同於「科隆語」(科隆方言),因此有人說Kölsch是世界上唯一能喝的語言,來德國真的一定要嚐嚐這邊的啤酒,科隆跟慕尼黑的啤酒真的說不出的香醇。 
  3. 神聖羅馬帝國(Holy Roman Empire)、天主教、封建制度與德國:其實德國在歐洲來說是個既古老又年輕的國家,古老的是很多城市例如:科隆、波昂、法蘭克福早在中世紀初期甚至是羅馬帝國時代就已經開發為城市(city),年輕的是,縱使各個城市發展已久,但是現在普遍了解的「德國」卻實際在19世紀後半才真正統一,其中很大的原因與神聖羅馬帝國、天主教以及封建制度有關,在羅馬帝國衰亡後整個歐洲轉變成日耳曼人以及天主教做為主導,這時在德國中心建立了神聖羅馬帝國,其實這的名稱會讓人誤導,曾經有史學家開玩笑的說Holy Roman Empire, Neither holy, nor Roman, nor an empire.(神聖羅馬帝國既不神聖亦非羅馬更非帝國),簡單來說,日耳曼人對於羅馬帝國還是充滿著憧憬,很多日耳曼貴族都想得到「羅馬人的皇帝」的稱號,而這個稱號通常要得到當時的教皇認可幫你加冕才算數,所以其實後來被封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人或許終其一生都沒統治過羅馬,而封建制度之下,使得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頭銜從來不只是同一家族的專利(但還是有哈布斯堡家族曾經多次統治過神聖羅馬帝國,但其家族王位繼承問題亦引發日後歐洲大戰)另外,6世紀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亦在當時得神聖羅馬帝國境內發起宗教改革,從此之後歐洲便陷入新、舊教派以及不同家族對立的衝突之中,這對日耳曼區(現德國)統一造成很大的阻礙,直到18世紀末普魯士崛起及哈布斯堡王朝分裂後才漸漸實現德國統一大業。
    🔺  科隆老城區的城門上的浮雕,盾牌上的雙頭鷹是聖羅馬帝國的國徽,
    顯示神聖羅馬帝國的統治對德國影響甚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