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

【旅遊日記】波昂-短暫遇見貝多芬的古典與浪漫


🔺 歐洲人深受基督教影響,
波昂老城區最高建築就是波昂教堂
      其實是因為發現波昂離科隆有點近,為了不想浪費Eurail pass十日券的一個天數,所以從阿姆斯特丹往科隆放完行李後我們又馬不停蹄的前往離科隆半個小時車程的波昂-如同貝多芬一樣既古典又浪漫的小城。
     波昂(有些會翻譯波恩,個人是喜歡講波昂,不然容易跟瑞士首都伯恩搞混)位在萊茵河西岸的都市,在東、西德尚未合併前,波昂是西德政治中心,波昂發展可追朔到古羅馬時期,是德國境內古老城市之一,至今仍為政治人文發展重鎮,鄰近科隆(Köln/Cologue)、亞琛(Aachen),境內有波昂大學孕育不少德國菁英,因波昂本身就不大,其「大學城」的色彩濃厚,且步行即可走完所有景點。

景點及行程規劃:
↳市區地圖及景點
🔺 以觀光客的角度來說波昂並不大,景點也不多,
約一個下午就可以走完。


 1.波昂車站(Bonn Hauptbahnhof(Hbf))
      其實這不算景點,只是想要說明一下,可以由上圖看出來景點其實離車站都不遠,加上景點也不多,基本上除非有特別想久留的地方或是想去鄰近的龍堡(或龍岩堡Schloß Drachenburg 下面會稍微介紹),不然理論上波昂行程大概抓個半天就可以,建議大家可以從科隆坐火車過來只要半小時車程,不需要在這裡特別待一天。

2.波昂大教堂(Bonner Münster/Bonn Minster)

🔺 出火車站往北走最高的建築就是波昂大教堂。
      相傳波昂大教堂所建造的位置是當年殉道者聖莫里斯與底比斯軍團的殉道者被處決的地方,這故事想知道的可以參考後面的說明,教堂落成約於11世紀,在十九世紀科隆大教堂還沒落成以前,波昂大教堂一直是科隆總教區主教座堂(簡單來說就是管轄整個科隆地區天主教的主教所在地),不過現在因為科隆主教座堂已經移至科隆大教堂,波昂教堂的地位降為第二等級,實際上教堂的規模還算是相當宏偉(畢竟曾經風光過)。

3.貝多芬紀念碑及廣場(Bonner Münsterplatz/ Beethoven-Denkmal)

🔺 大家在廣場上晒著太陽,展現出波昂悠閒的面貌。

      說到波昂,就不能不提樂聖貝多芬,貝多芬除了出生波昂,並在波昂大學完成學業,終其一生除了維也納之外,大半部分年少歲月都是在波昂度過,因此波昂當然以這位偉大的音樂家為榮,除了保留貝多芬的住處外,更是為他在廣場立了銅像,廣場上,無論是觀光客還是當地人都悠閒的坐著,可能都在感受大師的浪漫吧,順帶一提,後面黃色的建築是郵局。

4.星星門(Sterntor)

🔺 就藏匿的大街上的古城門。

      星星門是我自己取的,對於這個景點,很少有介紹(連英文的素材都很少),大概了解這城門原本建於13世紀,但是後來19世紀又再次改建,這座城門已經巧妙的融入在現代的波昂大街上,但依舊保有歷史的氣息。

5.貝多芬之家(Beethoven-Haus/ Beethoven House)


🔺 這棟位於Bonngasse 20 的粉紅建築就是貝多芬在波昂的居所及工作室。

      雖然就這麼一棟不起眼的粉紅色房屋,但這裡是波昂觀光客必訪之處,門口總是站著導覽的團體,這裡是可以進去參觀的,這裡保存著貝多芬當時工作起居的地方,門票一個人六歐,除此之外亦有不定期的展覽,後面還有個小花園,一走進去就回到19世紀浪漫主義時代一般,如果你真的愛好音樂,那一定要來參訪這位上承古典主義下開浪漫主義音樂大師的居所。

6.老市政廳(Altes Rathaus)

🔺 舊市政廳興建於 18世紀初期,雖經歷過二戰盟軍轟炸,
但經過精心維護,仍保有他原始的風貌。
🔺ha 舊市政廳門口有位貝多芬先生像
(其實是隔壁Em Höttche餐廳的啦)
      舊市政廳,顧名思義就是老市政廳,因政府組織規模日漸增加,已經將大部分的政府業務移至目前的市政廳,舊市政廳只保有一些簡單行政業務(例如:結婚登記)機能,建築主體就是很經典的洛可可(Rokoko)風格,比起巴洛克式宏偉的風格,洛可可注重建築主體簡約但是裝飾精緻華麗,從舊市政廳上金漆及窗口雕花可見一斑,舊市政廳正門口是一個大市集廣場,而市政廳隔壁就是一間德國知名歷史悠久的餐廳 Em Höttche,據傳貝多芬也是這裡的常客,餐廳甚至有出「貝多芬餐」,但個人覺得以食物來說,並沒有特別好吃,完全是吃個氣氛的。

7.HARIBO小熊軟糖總店(地址:Am Neutor 3)

🔺 除了貝多芬外這位也是世界知名的波昂「人」。

🔺 很多口味其他店不一定找得到喔,建議有看到先買起來免得後悔。

      大家可能不知道波昂除了出了個世界知名的貝多芬外,其實還出了一個世界知名的HARIBO小熊軟糖,這家位於老城區的總店有兩層樓,一樓大部分都是各式各樣口味的軟糖,而二樓有些周邊商品以及散裝的糖果(有點像是賣蜜餞那樣),總店真的有各式各樣的口味還有不同的系列或特別版商品(例如:藍色小精靈系列),重點是價格非常便宜200G通常都0.99歐元,如果要大量採購建議在這裡一次買足,而且有些口味真的一般商店是買不到的,在這裡千萬不要手軟,不然最後真的會後悔(過來人經驗談)。

8. 波昂大學及泡波尔斯多夫宫(Rheinische Friedrich-Wilhelms-Universität Bonn & Poppelsdorfer Schloss) 

🔺 波昂大學主建築。
By I, Der Wolf im Wald, CC BY-SA 2.5,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2462942

🔺 波昂大學與城區只有一街之隔。

🔺 Poppelsdorfer Schloss 現在已經微波昂大學一部分。
Von I, Der Wolf im Wald, CC BY-SA 2.5,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2465226
      正如同前面所說,波昂儼然是個大學城,整個老城區南部大部分的土地都是歸波昂大學所有,校區與城區只有一街之隔,穿過門後豁然開朗,有大片的草原,東邊校區即可看到泡波尔斯多夫宫,這座皇宮的原先是18世紀初期建造給神聖羅馬帝國的七個選侯國之一的科隆大主教選侯國的Joseph Clemens,作為其對於轄區法國及科隆地區間往來的行宮,隨著神聖羅馬帝國的瓦解以及教區的重新分配,這座皇宮的作用已經不再,於19世紀該皇宮及周邊的公園被規劃為波昂大學的校區,皇宮與校區主建築一樣,採巴洛克式的傳統建築,這裡很適合拿個麵包跟飲料悠閒著躺在草地上享受的個小城的風光。

↳其他景點
龍堡/龍岩堡(Schloß Drachenburg)
     
🔺 龍堡就像童話般的城堡
http://www.schloss-drachenburg.de/index.php/de/
      龍堡是位在波昂東南方約一小時車程的小鎮,假如當初預設在波昂會待久一點可以嘗試前往這個夢幻童話般的城堡,但這個城堡個人覺得營利性質占較多,本來的主人就是一位銀行家,手中握有大量財富之餘修建了這個城堡,比起新天鵝堡(Neuschwansteinstraße)感覺較為「刻意」,其主要還是吸引觀光客前往度假,歷史意義上較沒這麼強烈,另外由於城堡位於山腰上,除了要做約一小時的車外,要需要步行上山。

(以下為總結及補充資訊,給有興趣的人做參考)

心得總結
      比起阿姆斯特丹,波昂更為「悠閒」而且景點不多,除非真的熱愛這個城市,不然認真覺得只需要花一個下午就足夠,另外小熊軟糖總店真的很好買,除了種類真的很多外,價格也較一般商店低很多,不過不熟的口味還是不要一次買200G裝的,有些外國人的口味真的滿無法理解的,但理論上水果軟糖都是OK的,個人覺得波昂的主要機能真的是「政治」,對於死觀光客來說,除了逛街的點少、有名的餐廳少、景點較為單調,還是需要抱持著隨意逛逛的心情才不會抱有太高期待。

補充資訊及小知識

  1. 路德維希·范·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出生於1770年波昂的音樂世家,祖父是科隆選侯國宮廷樂(隊隊長,父親則為男高音,來自音樂世家的他自小就展現音樂天賦,上承海頓、莫札特的古典主義,下開浪漫主義並影響舒伯特、舒曼、布拉姆斯甚至蕭邦、李斯特,其晚年苦於雙耳失聰皆為人知,甚至在其大作地九號交響曲首演結束竟不知道背後的觀眾已經起立五次以及熱烈鼓掌,第九號交響曲人聲部分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快樂頌」甚至被歐盟選為盟歌,並入選聯合國科教組織重要人類遺產,另外,很有趣的是當初SONY在研發CD的時候(九年級生表示:啥是CD),主要研發成員中大賀典雄因本身是音樂背景出生又結識大名鼎鼎指揮家卡拉揚(Karajan),當時飛利浦(當時與SONY合作研發)認為一片CD就是能收錄60分鐘的音樂,大賀典雄則是認為一片CD要能完整收錄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全曲74分鐘,因此現在CD制式化長度就是74分。
  2. 波昂大教堂、殉道者聖莫里斯與底比斯軍團,相傳羅馬帝國時期,當時羅馬皇帝馬克西米安(Maximianus Herculius),命令底比斯軍團前往勃艮地鎮壓叛軍以及基督教徒(當時尚未合法化,羅馬皇帝認為自己才是神,基督教是異端),相傳當時的軍團指揮官抗命結果被斬首於現在波昂大教堂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