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親子成長】孕媽咪的胎教音樂歌單介紹-好眠篇

🔺寶寶的睡眠很重要,要給寶寶舒適的環境
音樂其實對安撫寶寶有一定效果。
      大家都聽過寶寶聽音樂能夠陶冶性情並促進腦部的發展,雖然不可能保證百分之百有效,但我認為寶寶所有器官都尚在發育階段的時候,聽覺的確是寶寶接收外在世界最早也最重要的媒介,甚至寶寶在懷孕4~5個月的期間就可以聽到外面的聲音了,千萬部要錯過這個做胎教的黃金時間呀!

       雖然是猜測,但我覺得柚子之所以天使寶,是因為胎教(沒關係等迷你柚出來再看看我們的理論對不對),除了讓孕麻麻時常保持心情愉悅之外,晚上當我們在睡覺的時候,肚裡的寶寶其實未必在睡,趁這個時候放音樂不僅能讓大人好入睡,也能長時間(整個晚上)穩定寶寶,因此,這次介紹的音樂,是適合大人以及寶寶入睡的播放清單。其實我自己不是很喜歡水晶音樂,當初Felicia在懷柚子的時候我聽了兩天就放棄了,我自己覺得水晶音樂叮叮咚咚的音頻對大人來說聽久了會有些煩躁,所以這裡就主要還是介紹古典樂器版本。
🔺肥屁表示:也睡太熟了吧。
註:晚上音樂其實不用開太大聲喔,不然變成反效果影響睡眠。
   
      下面除了分享我的播放清單(有KKbox 也有 Spotify)外,我會介紹幾首我播放清單中的「Top10」,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稍微抓回去聽聽看囉,其實不只是寶寶,對大人來說也是很助眠的,我這篇常常邊聽邊打就想睡了😓

KKbox 播放清單

Spotify 播放清單(只是偶爾有廣告很煩)

一、莫札特 第四號小提琴協奏曲 K218 第二樂章
        Mozart Violin Concerto No.4 K218 2nd Mov


      一般來說我不太推薦睡覺的時候聽小提琴,小提琴聲音有點尖銳,並不是那麼的「舒壓」,但是莫札特這一首協奏曲將小提琴處理得很柔,小提琴優美的融合在管弦樂之中,為什麼很多人都推薦要給寶寶聽莫札特,我覺得是節奏跟音調很分明卻很圓滑,不會讓人感覺很生硬,寶寶聽了會很有「反應」,因此我會擺在播放清單第一首。

二、貝多芬 第五號(皇帝)鋼琴協奏曲 第二樂章
        Beethoven: Piano Concerto No.5 2nd Mov


      這首曲子原本是貝多芬要獻給貴族好友奧地利的魯道夫公爵,其實魯道夫公爵充其量只是皇太子,而「皇帝」這曲名其實是出版商幫他硬加上去的,大家看到皇帝這個名字一定會覺得是氣勢磅礴的樂曲,但是這個曲子很巧妙的在第二樂章使用的是稍快的慢板(Adagio un poco mosso)營造出優雅而穩重的氣氛,平靜中節奏又相當流暢,非常適合慢慢的帶你走入夢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聽完整一到三樂章,這首曲子幾乎是鋼琴演奏家必彈清單之一。

三、貝多芬 第八號(悲愴)鋼琴奏鳴曲 第二樂章
        Beethoven: Piano Sonata No.8 "Pathétique" 2nd Mov


      貝多芬第八號鋼琴奏鳴曲又名悲愴奏鳴曲,有人說這首是貝多芬在面對自己命運轉折點所創作出來的,旋律平淡卻鮮明的第二樂章,更是常常作為電影的配樂。

四、巴哈 第五號大鍵琴協奏曲 作品1056 第二樂章(鋼琴版)
        Bach: Keyboard Concerto No. 5 BWV 1056 2nd Mov


      音樂之父巴哈生前創作了上千的作品,看到他的作品編號出現四位數,真的令人嘆為觀止,這首巴洛克時期的曲子原本是大鍵琴的協奏曲,那個年代鋼琴還沒問世,但是可能這首曲子太好聽了,後人們演奏處各種樂器的版本,除了這邊的鋼琴外還有小提琴、長笛、吉他等等,巴哈用最純的方式去創作這類結構性的音樂(不重技法感情而重於音符節奏),讓他的作品得以各種形式讓後人演繹,這首曲子非常平穩緩慢,搭配鋼琴輕柔的音色,真的很催眠啊。

五、韓德爾 大鍵琴組曲第二集 作品434 :小步舞曲
        Handel: Keyboard Suite In B-flat Major HWV 434: Menuett


      其實這首原本是大鍵琴的組曲的一個小部分,原本的節奏是很輕快的(巴洛克宮廷風通常比較歡樂一點),但是後人把這改成用抒情慢板的鋼琴詮釋,讓原本結構嚴謹的巴洛克樂曲反倒變得更浪漫舒壓。

六、德布西貝加馬克組曲第三集:月光
        Debussy: Suite Bergamasque III: Clair de Lune


      大家常常將這首稱為德布西的月光,常會和貝多芬的月光奏鳴曲做比較,但個人覺得貝多芬的月光多了些陽剛堅毅的感覺,德布西的月光倒是多了很多的柔和期盼之感,聽完讓人覺得過了今晚明天又會是嶄新的一天。

七、蕭邦 E大調平穩行板與輝煌大波蘭舞曲 作品22 第一樂章
        Chopin: Andante spianato & Grande Polonaise brillante in E flat major, Op.22 I


      必須承認我自己寫第一約樂章我覺得怪怪的,畢竟通常這首大波蘭舞曲是一首由鋼琴與管弦樂所組成的,很少把他特別切出來,但前面一小約4分鐘部分是優美的鋼琴獨奏(就是我選的這部分)實在太好聽不得不分享,後面的部分非常滂湃地湧出蕭邦對自己祖國的熱愛之情,當然也就不適合睡前聽了,順帶一提如果你是電影迷,其實就是電影「戰地情人(pianist)」主角片尾登台演奏的曲子。

、蕭邦 夜曲第2號 作品9
        Chopin: Nocturne in E-Flat Major, Op 9, No 2


      其實蕭邦夜曲系列非常名符其實,都很適合當夜晚聆聽,我自己有時候懶得找音樂就乾脆直接連續播放夜曲系列,我會挑這首是因為大家可能對這首的熟悉度比較高,聽到後半段是不是開始打哈欠了呢?

、莫札特 第11號鋼琴奏鳴曲第一樂章 作品331
        Mozart: Piano Sonata No. 11  K. 331 - I


      講到莫札特K331的第一樂章大家可能不是那麼熟悉,但是講到「土耳其進行曲」,大家可能就耳熟能詳,相較於第三樂章的土耳其進行曲,慢版的第一樂章的確比較「沒特色」但是這首歌旋律真的很「寶寶」啊,就像是充滿幻想的小孩一坐上鋼琴隨手彈的樂曲,很單純但又透露些許調皮,我自己覺得這首奏鳴曲是最能突顯莫札特音樂神童的一首樂曲。

十、馬斯卡尼 鄉村騎士 間奏曲
        Mascagni: Intermezzo from Cavalleria Rusticana

      這首充滿濃濃義式風格的弦樂其實是來自馬斯卡尼歌劇鄉村騎士中的一小段間奏曲,第一次彷彿置身在鄉間的悠閒,雖然有時候聽好像又帶有一些稠帳,但是輕柔的弦樂以及緩慢的節奏其實真的能讓身心達到放鬆。
🔺柚子在媽媽肚子裡就開始聽音樂放鬆

      以上就是我介紹歌單的Top 10,不知道你們喜不喜歡,另外跟大家分享一張專輯,是來自喬治亞女鋼琴家Khatia Buniatishvili的專輯Motherland,這張專輯都是無伴奏鋼琴,曲風也都相當柔美,很適合睡前或是工作當背景音樂。
iTunes Link:


KKbox:



Spotif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