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1日 星期二

【拔拔廚房】營養又方便的家常義大利紅醬

🔺完全天然食材的紅醬自己就可以動手做。

       自從請假在家後,我現在幾乎餐餐都自己煮,基本上我一餐都是一個青菜一個主菜(魚或肉),但是偶爾還是會被其他事情纏身,抽不了身準飯菜,這時簡單又方便的義大利麵,對父母來說大概是最快解決全家一餐的方法,但市面上的罐裝紅醬多半已經放了很重的調味料以及防腐劑,對小孩身體來說負擔很大,所以我就利用晚上夜闌人靜時自己熬醬汁......

        其實這份食譜真的作法很簡單,我覺得最繁瑣的地方是切菜,食材在準備時光是切菜大概需要二十分鐘跑不掉,因為我自己是以給小孩吃為考量,很注重食物的原味以及顆粒感,所以在這邊我的番茄是自己用刀切成丁,如果用食物調理機可以省去很多時間(成品也比較逼近「醬」)。

一、食材(約可做三份親子餐的量)
主食材
  1. 牛番茄             約5~6顆
  2. 洋蔥                 1/4顆
  3. 大蒜                 3~5瓣(依個人喜好)
  4. 九層塔            兩株
  5. 西洋芹            一枝
  6. 其他蔬菜*      少許(依個人喜好可加可不加)
香料

  1. 義大利香料    少許
  2. 巴西利            少許
  3. 胡椒                少許(可不加)
  4. 起司粉            少許
  5. 橄欖油            一匙
  6. 鹽                    1.5小匙(如是給小孩吃的可不加)                
二、做法
  1. 洋蔥及大蒜切成碎末,番茄及芹菜切成小丁(番茄可選擇先去皮或不去,我自己是比較懶惰都連皮做),西洋芹先縱切分成四份(像是作蔬菜棒莎拉一樣),在橫切成小丁,九層塔剁碎備用,上面提到其他蔬菜建議以比較硬的豆類(四季豆、豌豆、青豆等)切細碎增添色彩及料的豐富,我自己喜歡放四季豆。

    🔺切得越細能越快熬出醬汁
  2. 中大火熱鍋加入一匙橄欖油,油熱後將洋蔥及蒜末倒入爆香,並灑上義大利香料以及巴西利,也可嘗試加一小塊無鹽奶油,讓香氣更突出,爆香過程要持續拌炒避免洋蔥及大蒜變焦,導致醬汁變苦。
    🔺奶油可加可不加
  3. 待洋蔥大蒜拌炒呈半透明狀,放入番茄,剛放入番茄一樣要避免沾鍋,要持續拌炒約五分鐘,等攪拌均勻熱把番茄逼出湯之後放進九層塔芹菜再次翻動均勻並蓋上鍋蓋悶煮。
    🔺番茄剛放下去
  4. 悶煮約五分鐘後開鍋翻動,如有其他蔬菜可以這時候放入,並撒上起司粉,攪拌均勻再次蓋上悶煮 約五分鐘。
  5. 開鍋後轉小火,此時番茄應該已經無固定形狀,用炒菜的木鏟一邊翻攪一邊擠壓,趁熱讓番茄更為軟爛,持續這動作約三分鐘,並蓋上鍋蓋以小火悶煮五至十分鐘(看個人喜歡濕一點還是稠一點)。
    🔺第三次開蓋後可以用木匙翻攪剁碎番茄。
  6. 時間到後關火但不開蓋讓餘熱及水蒸氣持續在鍋內對流十五分鐘,可以利用此時把剛剛使用過的器具清洗,等冷卻後開蓋並裝罐及完成。
    🔺小孩子最愛蕃茄製品了。
三、小撇步
  1. 番茄可以挑熟一點的(深紅一點)比較不會酸也比較好煮爛。
  2. 洋蔥先冰過再切比較不會淚流滿面。
  3. 烹煮過程最重要就是翻攪,不能讓材料因為沾鍋而燒焦。
  4. 醬汁最好兩週內吃完,使用時每次都要用乾淨的湯匙挖出來才能延長保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