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8日 星期日

【新手拔拔】新生兒新手爸媽必買-寶寶用品篇

       
🔺剛回家手忙腳亂真的好累人
        從月子中心出關後,我們必須要100%照顧柚子,回到家後發現很多用品平常都沒想到,但是回到家才想慢慢買齊,好在有些東西在去年孕婦用品展就買得差不多了,不然現在一定更慌亂
其實我真的很想算算養一個孩子到底要花多少錢,但我覺得應該會記帳記到手軟,畢竟柚子剛回家這個月信用卡帳單來的時候有點嚇到,一趟歐洲之旅的預算就這樣被燒掉了😂😂,但其實大家也不要太執著啦,下面就來談談一些嬰兒用品還有一些相關參考數據價值,希望大家能把錢花在刀口上,做出正確的取捨囉!

跟之前慣例一樣,先解釋一下一些參考數據的意思:
  • 價格範圍: $這就沒甚麼好說了,就是花的錢。
  • 使用期間:該用品使用的生命週期以及寶寶長大用品後續存在家的程度。
  • 佔用空間:🚼該用品占空間的程度。
  • 使用方便:😇再使用時是否能快速使用因應情況(例如一手抱寶寶另一手操作)

1.溫控熱水瓶or(比較專業的)定溫調乳器
  • 價格範圍: $3,000~$7,000 (要看省電程度及溫控功能)
  • 使用期間:
  • 佔用空間:🚼🚼🚼
  • 使用方便:😇😇😇😇😇
🔺我們家是買小獅王辛巴有五段溫度設定,還能自動清洗功能。
因為我們之前也不太喝熱水,真的要喝熱水或泡茶的話就只用一般快煮壺來應付,自從需要泡奶後才知道熱水的重要性(如果家中有愛泡茶的人可能就不用這個煩惱),市面上其實有很一般的溫控熱水瓶,當然也有專們為泡奶而設計的定溫調乳器,差別的話我覺得除了有小部分是為了所定特定消費族群的噱頭外,定溫調乳器的定溫度通常可以設比較低(我們家的可以設到50度C)基本上只要倒入奶粉晃一晃就可以直接塞給寶寶喝,不需要試奶溫,如果試一般家用型的熱水瓶,定溫溫度較高,可能會需要再泡冷水放涼才能給寶寶喝,雖然說有品名是寫「調乳器」但其實大部分的最高定溫可以定再80度以上,寶寶長大了不用急著脫手,可以當成一般家用熱水壺用,另外在選購的時後注意下面幾的要點:
  1. 操作功能越簡單越好避免緊急要泡奶的時候手忙腳亂。
  2. 省電最好能選到一級節能,養小孩都這麼花錢了省點電費吧。
  3. 清洗方便(最好能附有清潔選項)定期清潔才不費力。
  4. 溫控段數不一定多就是好最好試要配合自己的配方奶適合的溫度。
2.保溫瓶
  • 價格範圍: $500~$1,000 
  • 使用期間:
  • 佔用空間:🚼
  • 使用方便:😇😇😇😇
如果不想買的熱水瓶在家擺著,還有一個方法可以不用浪費電又隨時泡溫奶,煮熱水+保溫瓶,但是我必須說保溫的效果要看你買的保溫瓶的品質,以我自己的經驗,用100度的滾水放到膳魔師(THERMOS)理面,大概可以撐12~16小時,所以等於半天就要煮一次水,但壞處就是溫度不穩定,一開始那幾次很燙要搭冷水沖泡,後面那幾次又怕太冷沖不開,總之不試很穩定的方法,但如果主要是母乳為主配方奶為輔的話,畢竟沖奶次數不多,這也未嘗不是一個好方法。另外,保溫瓶的好處是可以帶出門,因此就算我們有了調乳器,我們還是有買保溫瓶外出時就可以用。

3.自動泡奶機
🔺美國的moomoo自動泡奶機好像是市面上唯一買得到的。
  • 價格範圍: $7,980
  • 使用期間:
  • 佔用空間:🚼🚼
  • 使用方便:😇😇😇😇
市面上好像就一個牌子:moomoo simfy自動泡奶機,原本我們也想購入,首先,他操作很方便,只要先放好開水跟奶粉就可以,簡言之就是小孩版的膠囊咖啡機,不僅操作快速一鍵搞定而且沖泡過程能均勻混合奶粉跟水(適合半夜被吵起來可以快速泡完奶),也大大減少手沖時因搖晃產生的含氣量(減少寶寶脹氣),但缺點就是清潔不易,在潮濕的台灣(尤其是台北)據說有些結構容易產生發霉已及考慮後續使用的問題,我們在最後一刻收手而轉買定溫調乳器。

泡完ㄋㄟㄋㄟ要怎麼餵?? 簡單上手的哺乳教學請看這裡

4.包巾
🔺 我覺得ergoCocoon包的比較緊效果比較好。
  • 價格範圍: $1,000以下/件
  • 使用期間:
  • 佔用空間:🚼
  • 使用方便:😇😇😇😇
隨著育兒知識普及,寶寶包巾也越來越普及,在之前分享寶寶睡過夜的文章,就提過寶寶包巾的重要角色,在這裡就不多說,包巾有滿多品牌,目前比較有名的就是來自澳洲的ergoCocoon,他的特點是手的地方哪故意做一個按扣,睡覺時把扣子緊扣寶寶的手就不能動(而且滿緊的可以確實固定住),平常可以把扣子打開讓寶寶手伸出,為了讓寶寶早日睡過夜,我覺得這也是必買的商品。

原來包巾能幫助寶寶早早學會睡過夜!!請看這裡

5.尿布檯
🔺看起來很大很佔位,但是買了之後完全沒後悔阿。
  • 價格範圍: $500~??
  • 使用期間:
  • 佔用空間:🚼🚼🚼🚼🚼
  • 使用方便:😇😇😇😇
必須說尿布台這個東西有點「洋人的玩意兒」這種味道,台灣不是很普遍,其一台灣房子小不想暫用一個空間,其二生育率低,只生一胎就買個檯子好像不是很划算。為什麼我價格範圍沒有寫很清楚呢,其實尿布檯有很多種,相信善用google的大家如果搜尋尿布檯,一定跑出百百種,最簡單的一種是可以橫加在嬰床上的一個墊子,這種幾乎一千有找,但是看起來總覺得不太穩,而當然也有比較大的像櫃子的就比較貴(等於是家具啦),我們家買的是台灣的「童心尿布檯」3千元搞定(之前看過國外品牌要價四萬 What??!!),雖然稍有大,但是他夠高,符合人體工學拔拔麻麻抱寶寶的時候不需太過彎腰而導致腰痠背痛,再來實木夠堅固,最後下面空間可以放很多用品(尿布等等),其實可以間接達到收納的效果。

5.寶寶可樂椅(洗屁屁神器)
🔺有了可樂椅面對寶寶炸屎就沒這麼害怕了。
  • 價格範圍: $1,580(官網定價)
  • 使用期間:
  • 佔用空間:🚼
  • 使用方便:😇😇😇😇😇
寶寶炸屎往往是新手父母的夢靨,往往一發不可收拾,要用洗也不是,要用擦也不是。有可樂椅之後,一聞到屎味,就不慌不忙的去洗手台放好可樂椅,等待水溫OK就把柚子放上去屁屁直接沖得乾乾淨淨,不用怕說在尿布台上換用到到處都是屎,或是徒手抱去洗手檯又很危險(一手抱小孩一手洗其實滿危險的)。此外Chicco的設計真的滿好的,椅子背面上方有個小掛勾,不用的時候可以掛在洗臉盆旁邊,平時不會讓人覺得很佔位。
🔺這小耳朵掛勾的設計真的很讚
6.月亮澡盆(洗澡神器)
  • 價格範圍: $2,400(含支撐架)/澡盆單買約1,280
  • 使用期間:
  • 佔用空間:🚼🚼🚼🚼
  • 使用方便:😇😇😇😇
寶寶每天都要洗澡,因此我們在孩子都還沒出生之前就去孕婦展訂了這款英國shnuggle的月亮澡盆還有支架(就不用像上圖一樣要坐在地上洗),澡盆有些人會覺得沒必要,覺得拿個臉盆放水就可以洗澡,但是一般臉盆真的很小又太淺寶寶通常沒辦法浸到全身,如果直接放洗手台洗又危險(怕寶寶滑動倒在水裡),shnuggle的月亮澡盆克服了這兩個問題,首先,高瘦的口型,讓水位可以很高,然後底部有突起可以固定屁屁,一來讓寶寶只能坐在裡面不會滑動,一來拔拔或麻麻也不用在洗澡的時後花力氣抱住寶寶,可以空出兩手做事又不用擔心不安全,唯一的缺點就是盆子稍嫌大,平時沒用要放到浴缸裡,另外我們還加碼買了支架可以讓澡盆加高,讓我們大人能省力的站著幫寶寶洗澡。
🔺拜澡盆設計所賜,
我們才可以放雙手拍下柚子洗到睡著的一幕。
7.奶瓶消毒機(鍋)
🔺我們家適用Combi,
其實大牌子兼效能都差不多喜歡就好。
  • 價格範圍: $3,000以內
  • 使用期間:
  • 佔用空間:🚼🚼🚼
  • 使用方便:😇😇😇😇
雖然近年已經知道不應該讓寶寶處於無菌的環境,但是所謂病從口入,寶寶直接會放到嘴裡的奶瓶還是需要我們消毒,傳統媽媽(現在婆婆輩的)們都知道,早年要消毒奶瓶就是直接煮一鍋熱水再把奶瓶都放下去,然後再放到烘乾機當中(以前好像就有奶瓶專用烘乾),隨著時代的進步,現再烘乾與消毒已經合而為一而且一鍵搞定,真的很方便,此外並非只有奶瓶可以消毒,奶嘴(請注意是否為耐熱矽膠)等等也可以放入,節省我們不少時間。

8.吸鼻器(上寰貝佳恩創意象)




  • 價格範圍: $3,000左右
  • 使用期間:
  • 佔用空間:🚼🚼
  • 使用方便:😇😇😇😇
相信大家應該有聽過父母輩這樣說過「你小時候是我們用嘴巴吸出鼻涕」,在以前還沒這麼多寶寶「周邊商品」的時候的確是需要用「人工」將寶寶的鼻涕吸出來,有照顧過新生兒的爸媽都知道寶寶的鼻腔很小加上臺灣的空氣品質越來越糟,寶寶真的很容易流鼻涕,看到寶寶因為鼻塞而睡不好真的會很心痛(寶寶睡不好大人也沒得睡),其實一開始我們有用一般藥局就可以買到手動的吸鼻器(一個小幫浦),但是說實在除了手動吸力不夠強之外,吸口其實有點太細,每次用都戰戰兢兢很怕直接桶到寶寶的鼻孔裡面,稍微上網做過功課後,發現的上寰貝佳恩系列,其實有出很多款但是這款創意象除了可以吸鼻外,還可以洗鼻、蒸臉等等多功能合一,所以還才決定買這款,除了功能多外,吸鼻的吸嘴有經過設計剛剛好塞住寶寶鼻子又不致於太過侵入,自動進器(有些吸鼻器是要腳踩進器)能控制大小並能穩定吸出,再來清潔組裝也很容易,為了寶寶能睡的安穩買一台放著還真的不錯。

9. 4moms-mamaRoo電動安撫椅


🔺柚柚在mamaRoo上晃到憨痴。
  • 價格範圍: $9,900左右
  • 使用期間:
  • 佔用空間:🚼🚼🚼🚼
  • 使用方便:😇😇😇😇😇
其實之前已經有稍微介紹安撫椅的妙用(可以參考之前寫的文章寶寶安撫篇請按這裡),安撫椅可幫爸爸媽媽省下很多零碎的時間,尤其是寶寶剛喝完奶時總會需要跟爸爸媽媽討抱抱,有了安撫椅之後可以讓寶寶在上面晃到睡著,但缺點就是只能睡到六個月,實在有點短,但是多生幾胎就可以捕回來啦(咦?!)。

10. Gio pillow透氣護頭嬰兒枕
  • 價格範圍: $1,300左右
  • 使用期間:
  • 佔用空間:🚼
  • 使用方便:😇😇😇😇😇

等寶寶大概兩個月脖子稍微變硬了之後可以考慮讓寶寶睡韓國的Gio pillow,首先枕頭中間弧形圓洞可以讓寶寶頭固定在枕頭中間不亂滾又能不讓頭行被壓扁(大家現在都很在乎頭型阿),另外材質透氣通風,不怕寶寶轉向下而導致窒息,而且清洗容易風乾也很快,不怕寶寶吐奶,之前寶寶睡覺篇有說過,我們白天會讓柚子練習趴著,此時下面就是墊著Gio pillow,我們才很放心的讓柚柚趴著。
原來訓練寶寶趴著能幫助寶寶早早學會睡過夜!!請看這裡

上面介紹了十個我覺得在這段新手爸媽「新訓」幫到我們很多的好東西,有些人可能覺得養孩子可能不需要這樣大手筆,但是必須說如果能用錢解決問題都不是問題,除了寶寶的健康,爸爸媽媽的生活品質也需要顧到(我們家還有一隻肥狗要照顧),比起來似乎在能力範圍內這些錢不能省,畢竟照顧寶寶就真的像是打仗一樣(尤其第一個月),裝備準備的越充足,打起仗來就越輕鬆呀!

1 則留言:

  1. 感謝分享,但關於第 10 項,嬰兒枕
    「2歲以後才需要躺枕頭,在那之前都是危險物品」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90314/1533060/

    回覆刪除